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快必”街头骂警控方要求指定国安法官审理以言入罪案

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快必)早前街站派发及发表“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黑警死全家”等口号,被控发表煽动文字等共14罪,案件17日首次在区域法院提讯。控方要求案件转交国安法指定法官审理,以决定谭的行为是否涉及危害国家安全,辩方则反对,称本案不涉及国安法控罪。区院首席法官高劲修下令双方递交进一步陈辞,押后至12月2日处理申请。

现年48岁的被告谭得志被控14项控罪,包括7项发表煽动文字罪、1项串谋发表煽动文字罪,其余为在公众作出扰乱秩序的行为、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当中并没有涉及港区国安法的控罪。

律政司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称,根据现有证据和事实,相信此案会是一宗牵涉国安法的案件,而要决定被告是否干犯国安法,须由国安法的指定法官处理,遂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4条,申请由指定法官处理本案。

代表谭得志的资深大律师戴启思反驳称,被告所涉控罪不是国安法的罪行,再者国安法指定法官只限于审理国安法列明的罪行,不能应用到其他案件。

控方又提出,要决定本案是否需要由国安法指定法官处理,都应先交由指定法官审议。法官高劲修认为若交由指定法官作此决定,就等于批准控方申请,下令控辩双方先递交进一步陈辞,下次提讯时再处理争议。另谭得志续被拒保释,继续还押。

谭得志今年7月被捕,被控于今年1月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至9月底再遭警方国安处拘捕,被加控发表煽动文字、在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的行为等罪,当时处理案件的主管为警方国家安全处高级督察梁凯期,案件在粉岭裁判法院提讯后,谭自此不准保释,一直还押至今。案件本月初提讯时,控方再加控他一项串谋发表煽动文字罪,令控罪增至14项。

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为了防止出现所谓“警察抓人法官放人”,保证审理国安法案件的法官“深谙国情”,遂出现了所谓指定法官审理指定案件的法治社会罕见安排,特首林郑月娥已指定6名现任裁判官为“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但政府并无公布6名裁判官名单。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