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美台举行首届「经济繁荣夥伴对话」 每年举办不受政党轮替影响

美台关系再迈进一步。首届「美台经济繁荣夥伴对话」,周六(21日)清晨以视讯方式在华府与台北举行,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形容双方关系,不但坚实强韧而且持续深化和茁庄。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这个双边政府对话机制以后每年举办,不会受到美国政党轮替影响。有关活动主要就经济、科学、5G以及供应链等议题展开讨论,并确立在半导体领域的战略合作为优先项目。(锺广政 台北报道)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表示,美台共同举办的第一届「美台经济繁荣夥伴对话」刚刚落幕,象征美台经济关系不但坚实强韧,同时也在持续深化和茁壮。

郦英杰指,这次对话,在华府是由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成长、能源及环境事务的次卿柯拉克(Keith J. Krach)率团主谈,在台北则由邓振中政委率团参与。这次的历史性对话汇集了双方高层代表,讨论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并在美台广泛且深刻的经济关系中扩大合作。这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将为未来的年度高阶「美台经济对话」奠定基础;未来这项「经济对话」会每年轮流在华府与台北举办。

2020年11月21日,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这次会议代表美台经济关系坚实强韧。(锺广政 摄)
2020年11月21日,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这次会议代表美台经济关系坚实强韧。(锺广政 摄)

郦英杰说:在与台湾工作夥伴共同合作30多年之后,对于美台关系的前景,我比过去都更加乐观。美台关系是奠基于我们共享的民主价值观、强劲紧密的经济连结、以及人民与人民之间深刻的情谊之上。美台关系的确就是「真朋友,真进展」的一个最好例子。我期待未来和大家继续一起完成更多重要的工作。

传媒关注这次对话,是否会取代「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表示,对话机制各个重要议题不同工作小组在有成果的情况下,都可能会签定协议,像是科技方面可能会有科技协定,但不会取代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两者是并行机制。

2020年11月21日,行政院谈判代表邓振中:这次对话代表台美在实质议题层面进入新里程碑。(锺广政 摄)
2020年11月21日,行政院谈判代表邓振中:这次对话代表台美在实质议题层面进入新里程碑。(锺广政 摄)

邓振中说:这个对话机制的建立,代表台美双方的交往是在实质议题上面,已经升级进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在讨论的过程当中,美方代表重复的提到台湾跟美国共享民主、自由的基本价值,是美国可以信赖的夥伴。对于台湾拥有的人才、研发能力、女性对社会的贡献,还有对智慧才产权的尊重,这些台湾的优势都不断被美方所提及。最值得一提的是,美方代表对台湾在防疫方面的成就表示尊崇,美方对于我们提供口罩这件事情,也表达很高度的谢意。

对于传媒询问,如果美国政党轮替,民主党政府是否对这种对话谈判机制没有兴趣,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现在说拜登没有兴趣,结论下得太早。

吴钊燮说:很高兴看到这个新的对话机制已经建立,使台湾跟美国之间的全球夥伴关系又更上一层楼。这个对话是台美关系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多重的意义。这个是台美就经济议题的最高层级定期对话机制,而且是一个制度化、政府对政府的机制,预计将每年召开,不会因为政党轮替而有所影响。台美双方对彼此更紧密的战略经济合作,具有跨党派的共识,透过制度性的对话,展开长期且持续的经济合作,对台湾的全球布局将更有利。

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5G与电信安全也是这次对话的重要议题,美国肯定台湾为5G干净通道夥伴,而台湾的产品可提供美国公司,干净网路方面坚实的支援。

王美花指,台湾在5G通讯设备、伺服器、接收站等有庞大的供应链,可以在开放式无线电接取网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架构下,和美方有很多合作。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