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

中国式政治资本主义正日益正常化

中国对民营企业的不断打击引发法国观察家周刊的关注,周刊经济部门负责人Sophie Fay 女士今天在网站发表的相关文章的标题是: 中国式的政治资本主义正日益正常化。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式的资本主义模式的运作规则往往令人侧目,但是,这并不没有阻止其他十四个国家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作者在介绍了上周中国的双十一光棍节网络销售的巨大成功之后,指出,双十一消费节是由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牵头创议, 但是,今天马云本人却遭到当局的打压。史上金额最高的上市计划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的筹资计划最终在官方的阻挠下以失败告终。而官方的上述干预就是政治资本主义的体现。也就是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这同自由资本主义大相径庭。

在严厉打压中国的红色资本家之后,中国政府又向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发动攻击,阿里巴巴以及腾讯的创始人都成为攻击目标,其直接原因,作者认为这因为马云在此前的公开言论中对中国的金融体系等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触怒了习近平及其亲近人士。中国政府近期出台了新的反垄断规则,旨在加强对大型的民营企业的控制。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式的政治资本主义运作规则令人难以捉摸,但是,这却并没有阻止东盟十国,和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与韩国与北京签署自由贸易框架协议,而且,14国最终放弃了要求北京对国有企业的资助规范化的条款,可见,巨大的贸易市场的吸引远远高于各国对中国式资本主义的担忧。

各报有关中国的报道内容丰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声称要戳瞎.五眼联盟的眼睛的恨话引发反响,解放报在国际版刊登了长篇评论文章,指出,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分歧日益加剧,文章介绍了近期来中澳关系逐渐紧张的前后过程,指出,本周四,北京与肯佩拉之间的口水战进入高潮,刚刚从日本返回的澳大利亚总理莫利森对来自北京的批评进行了强烈的反击,莫利森针对北京抨击澳大利亚的14点文件回应说,

北京的谴责涉及澳大利亚媒体的新闻自由,涉及澳大利亚议员在人权等议题上的表态,如果这是澳中关系紧张的原因所在,那么,澳大利亚不过是遵循了澳大利亚的立国之本。

此外,今天周五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将在马来西亚拉开帷幕,财经报纸回声报指出,中国俨然以自由贸易的冠军国自居,作者指出,在峰会召开的前夕,北京刚刚与其他十四国签署了亚太地区最大的自由贸易框架协定,美国特朗普政府四年来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美国在大选之后处于权力交接所造成的政治空白都为中国政府提供了有利的机会。北京将是此次亚太峰会的主导国。

周五法国各大早报关注的焦点议题

费加罗报头版的巨幅标题是拜登批评特朗普不负责任,费加罗报指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周四在最新的验票结果再度确认他当选之后谴责现任总统特朗普在事实一再确认他已经败选之后继续拒绝选接受选举结果的行为是不负责任。天主教的十字架报更是直截了当地批评特朗普正在搞破坏。左翼解放报关注法国国内政局,聚焦法国国民议会目前正在审议的有关禁止拍摄以及传播在游行示威中维持秩序的警察的照片的法案,法国反对党以及记者工会对此提出强烈抗议,谴责该法案威胁法制社会,威胁媒体的新闻报道权与公民的知情权。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