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中国罕有放风列举澳大利亚反华行为 学者:北京渴望澳回到从前

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中国的外交官员主动向当地媒体爆料,并列举澳大利亚政府多项被北京视为“反华”的行为,促清澳大利亚在重大政策上改变立场。有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采取高姿态行动,可能和美国新政府即将上台有关。

由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主动提供的档案,列举了14项与澳大利亚政府有关、被北京视为“反华“的指控。其中包括资助当地学术机构,进行“反华“研究;取消中国记者和学者的签证;建议独立调查武汉肺炎疫情的起源,在2018年禁止华为参建5G网络,并指责澳方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指责中国发动网络攻击;跟随美国谴责中国在南海的行为。

 

 

不具名的中国官员向当地记者介绍档案内容,强调“中国很愤怒,要是把中国当成是敌人,中国就会成为敌人”。

 

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大使馆(路透社)
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大使馆(路透社)

有关档案被澳大利亚多家主要媒体,包括“悉尼先驱晨报”和“世纪报”重点转载,形容中方此举史无前例,认为北京有意向澳大利亚政府施压,谋求澳方在重大政策上改变立场。

面对指控,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无意把中国当成敌人,但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决不让步。

莫里森:“澳大利亚会按照自己的国家利益,制定自己的法规,并按照自己的国家利益,推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澳学者 : 北京认为美国政府换届是难得机遇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相信,北京此举目的是分化澳大利亚社会,并同时为其政策护航。他谴责北京混淆视听。

冯崇义:“中国外派的媒体人员都是国家公职人员,具有双重身份,除了记者之外,也是国家的统战官员,也是大外宣官员,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很多活动,都是跟记者身份不相符的。澳大利亚对这些记者进行调查,是在落实抵制外国干涉法,不能解释为反华行为。”

冯崇义说,对于北京而言,美国政府换届是难得的时机。

冯崇义: “他们看到民主党拜登可能会上台。拜登的对华政策可能跟川普(特朗普)不一样。他们很希望澳大利亚回到以前那种无条件跟中国做生意,不要去关注人权问题或者调查新冠疫情。”

在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顾问曾复生也相信,主动向媒体放风反映北京期望澳大利亚重新检讨对华政策。


以美国为首,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五眼联盟周三发表联合声明,对于中方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表示严重关切。(RFA)
以美国为首,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五眼联盟周三发表联合声明,对于中方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表示严重关切。(RFA)

五眼联盟为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以美国为首,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五眼联盟周三发表联合声明,对于中方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说,此举破坏香港高度自治、权利与自由,相关行动似乎是打压反对声音的一部分。五眼联盟呼吁中方,停止破坏香港民众依据《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选出代表的权利,并且履行国际承诺及对香港人的责任,重新考虑让相关立法会议员立即复职。

曾复生认为,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经济利益是澳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澳大利亚会把香港问题视为与北京谈判的筹码。

曾复生:“五眼联盟主要还是以英美为主导。澳洲(澳大利亚)多数是配合它们的政策。但是在经贸方面,澳洲目前有它自己的考虑。澳洲内部有相当严肃的讨论,认为跟中国长期敌对,对澳洲的经济发展是绝对不利的,所以它们也很想透过一个谈判方式来调整。这次双方互相丢出底线跟筹码,希望能进行进一步的谈判跟讨论。“

中国外交部周三回应中澳关系问题时表示,澳方屡次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主动挑起挑衅性和对抗性行动,是造成当前中澳关系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敦促澳方采取实际行动改正错误。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