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单日冲破百例 病毒传播各阶层周三起停课

香港第四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确诊个案数字连日居高不下,周日确诊个案数字更冲破过百关口,达115宗,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形容疫情「非常之严峻」,比第三波更剧烈,而且传播深入每个阶层。

政府急忙宣布,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继续恶化,将在本星期三(12月2日)暂停全港幼稚园及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及提供非本地课程学校)的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直至学校的圣诞假期开始。至于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则暂停面授课堂两星期。

教育局发言人指,早前与业界商讨有关安排,理解学校需在暂停面授课堂前作一些安排,包括学生在家学习、小六呈分试及毕业班的学习情况。周一将发信通知学校相关细节安排,以让学校尽早作好准备。

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建议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学校停课、食肆应晚上10时停业,公务员在家工作等。

许树昌又指,卡拉OK属高危活动,演唱会亦需要暂停,因会有多达数千人离场,等候公共交通工具时或增加爆发风险。许树昌表示,病毒经跳舞群组扩散至很多层面,目前源头不明个案占好大比例,反映社会有广泛隐形传播链,又预计第四波爆发或延续至圣诞节及新年。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说,早前的歌舞群组个案,除了表列处所,各自也有其他活动,例如教琴、到社区中心开班等,涉及层面广,必须要全港保持社交距离。周日有24宗源头不明个案,张竹君说,当中多家庭主妇,个别个案很多活动,例如打麻雀、食饭等,也有很多个案多聚会,甚至每周都有。张竹君提醒个案上升快,这段时间疫情严重,市民应考虑是否真的有需要聚会和外出。

另外,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指,食衞局最快周一(30日)发通告,强制所有院舍员工两周内做检测。未来亦会要求每周检测一次,员工不做就不准上班。

疫情至今有过百人死亡,三成来自院舍。罗致光指,早前几轮院舍自愿性检测最高检测率达八成六,之后回落至六成八。为保障长者安全,当局将强制所有院舍员工做检测,之后亦会恒常化。

有消息指,政府将征用酒店全幢用作指定隔离地点,应付大批回港的留学生。另外亦会将部分酒店改成检疫中心予密切接触者入住。

现时三个检疫中心容量最大的竹篙湾多了三百个单位投入服务,总数增至一千八百个,目前有超过一千三百人入住,剩下三百多个单位可即时使用;加上八乡少年警讯活动中心及柴湾鲤鱼门度假中心,亦共剩下约六百个单位可用。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