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四年无法取得台湾身份证 温起锋遣返中国后被捕

 

温起锋今年六月四日前往台湾总统府前抗议中共镇压六四。(RFA资料照、记者李宗翰摄)
温起锋今年六月四日前往台湾总统府前抗议中共镇压六四。(RFA资料照、记者李宗翰摄)


 






2016年6月驾驶橡皮艇偷渡金门,向台湾政府寻求政治庇护的江西异议人士温起锋,滞留台湾4年多,未取得身分证。近日遭台湾政府遣送回中国大陆后,传出被捕,被送到看守所,至今音讯全无,67岁的温父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希望中共当局能释放他的独子。

自由亚洲电台26日向温起锋的父亲查证,温父表示,温起锋告诉他,5日被台湾政府遣送回大陆,经马祖到福建,在福建隔离14天。19日晚间,温起锋隔离完毕被送到江西宁都派出所,温父接到公安通知他20日去领儿子的两个皮箱、三四个包时,看到温起锋被锁上手铐,送到宁都看守所,至今音讯全无。

 

 

温起锋11月3日赴美国在台协会欲申请政治庇护开直播录视频,二天后被遣送。(温起锋视频截图)
温起锋11月3日赴美国在台协会欲申请政治庇护开直播录视频,二天后被遣送。(温起锋视频截图)

温父:“那个时候我去就问完了,吃了晚饭以后就马上铐起来了,送那个拘留所。”

RFA记者:“从那里铐起来送拘留所?”

温父:“(宁都)公安局。他说这些东西拿回去,人不允许他走。”

RFA记者:“有没有问什么原因?”

温父:“问了,说他偷渡去台湾,散布好多谣言、撕毁国旗、去美国领事馆去申请政治避难。就是这样。”

对于台湾政府将温起锋遣送,温父说,当然是希望儿子在台湾拿到身分证,但是拿不到也没有办法,如今儿子被送回大陆,再多说也没有用,只希望当局能尽快释放他的儿子。

温父表示,温起锋提到要被遣送时,有人去叫他马上走,跟他去机场,上飞机前被打了一针。“坐飞机在机场打了一针,说打一针坐飞机不会晕、不会晕机,打的是什么针我们还搞不清楚。”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6日回应温起锋被遣送案。(记者夏小华摄)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6日回应温起锋被遣送案。(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对于遣返温起锋,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对温案,政府可说穷尽一切努力,他非法偷渡,并不符合台湾政治庇护的资格,在替代收容期间多次违反规定,政府曾协助他向多国洽询有关能否庇护都遭拒绝,温起锋本人也多次向政府,和透过社媒公开表明,在台湾无法取得身分,不能工作,他想回大陆,因此最后作出这个决定。

对于温父指儿子已被抓音讯全无,邱垂正表示不知情,他呼吁中国大陆要尊重温起锋在大陆该有的人权。

至于温父提到儿子指上飞机前被打针?邱垂正受访表示细节是移民署处理,移民署则表示,此案统一由陆委会回应。

温起锋滞台多年,今年六月四日曾在台湾总统府前,向中共镇压六四学生表达抗议,并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最后一次公开行动,是十一月三日在美国在台协会外,提出庇护申请,并开直播视频公布在youtube。温起锋之前曾经逃亡泰国、欧洲,寻求政治庇护失败。2016年6月驾橡皮艇偷渡金门上岸,躲藏4个月后被抓,被以非法入境判刑数月,服刑完毕以替代收容滞留台湾。

 

温起锋2016年6月驾船偷渡金门滞留金门四个多月被抓。(温起锋提供)
温起锋2016年6月驾船偷渡金门滞留金门四个多月被抓。(温起锋提供)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我们尊重陆委会的处理,对此案没有评论。目前因为没有难民法,一定会走到像这样的情况,因为目前所有有可能是难民的,都是个案处理。难民的认定在这段时间有非常严格的处置,我们看在政府处理两岸关系复杂情况底下,对于目前走入一个比较严格的难民身分认定,这是国家职权。” 

杨宪宏说,会继续观察中共后续怎么处理温案,也呼吁朝野应尽速通过难民法。

在台湾,仍有数名滞留台湾寻求庇护的中国异议人士无法取得身分,担心会成为被遣返的“下一个”,有人私下质疑,温起锋在台湾经常有谴责中共的行动,被送回去一定会被抓,台湾政府为何还将他送回虎口?也有人不认同温起锋一些公开批判台湾政府和美国政府的言行,令救援更困难。

对于温案,在台异议人士龚与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我看到这个消息百感交集,温起锋是因为在台湾无法取得身分,觉得青春都被浪费,生活走到困境,精神状况也受影响,才曾萌生不如归去的念头,但事后也曾表示后悔。对于如今他回到中国大陆以后被公安逮捕,可能要追究他的刑责,无论如何,像他这样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伤害和悲剧。”

 

2017年温起锋服刑后向陆委会、移民署递交政治庇护申请。(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2017年温起锋服刑后向陆委会、移民署递交政治庇护申请。(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龚与剑提到,不少中国大陆异议人士到了台湾,高调参与公开批判中共、声援民主的活动,认为这样可以吸引媒体目光,搏得世人关注,作为不被遣返的护身符,也希望借以提高知名度,为进入第三国加分。或许大陆人士应该向香港人学习,很多香港人到台湾即使参加活动也会戴口罩、遮掩,低调也是自我保护。

龚与剑说,温起锋去美国在台协会欲提出庇护申请两天后被遣返,时间点比较敏感。他认为以中国形势更严峻下,估计还是会有大陆人想投奔台湾自由,呼吁台湾尽速通过难民法。

蔡英文政府四年多任内曾至少协助过王睿、黄燕、颜伯钧、刘兴联等四名寻求庇护的大陆异议人士,经由台湾成功转到美国、加拿大等第三国。也有自愿被遣返回大陆的例子。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