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法囯学者:拜登将接续特朗普强硬的中国政策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大选后宣布获胜并准备组阁。拜登已表明未来会对中国实施强硬政策,不再对北京抱有幻想。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也是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教授博达安(Antoine Bondaz)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访问,认为美国与北京的对峙还将继续,只是在具体操作方面将有别于特朗普政府。


      蔡凌: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对中国的政策会有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方向吗? 就欧洲的观点,拜登政府还有什么执政的新空间?

      博达安:总统选举结果不会改变两党已经确立的关于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的共识,也不会减少两国之间的互不信任。因此,美国的对华政策不太可能出现180度的转变。

      不过,如果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之间的许多目标相似,包括希望对中国实行互惠并使其履行国际承诺,则方法将大不相同。正如拜登在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宣称,“我们必须与我们的朋友一起告诉中国:这是规则。”

      首先,拜登政府将寻求恢復美国政策的连贯性和可信度,特别是坚持要求创建基于国际问题的联盟,例如与欧洲的贸易问题,通过重新启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TPP)。这种对多边主义的关注,将使美国的盟国和伙伴放心,同时增加对中国的压力。这也可使美国重返国际组织,从世界贸易组织到世界卫生组织(OMS)再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一直都乐于填补美国退出的空位。

      第二,拜登政府应该改善美国在国外的形象,特朗普执政,美国的形象受损。如果依2008年的先例,美国重建吸引力的潜力会很快奏效。相反,由于缺乏真正的政治交流,国际上对中国的看法几乎不可能逆转。

      第三,拜登政府应为北京提供一个在某些全球性问题上进行合作以稳定双边关系的机会,例如气候变化,核不扩散,控制COVID-19大流行甚至金融稳定,而不是像奥巴马政府时那个天真的美国。

       

      资料图片:2015年9月16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洛杉矶召开的美中气候领导人峰会上讲话 (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5年9月16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洛杉矶召开的美中气候领导人峰会上讲话 (美联社)



      蔡凌:尽管特朗普落选,但是他执政时深刻改变了美国的政治文化,并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文化,尤其在对中国的政策上,连法国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博恩(Clement Beaune)都说,我们对特朗普的方法有很多异议,但他对中国的看法是正确的,中国是一个战略对手。您怎么评价特朗普的中国策略?

      博达安:如果中国当局可以在短期内激发特朗普政府的侵略性,它也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个政府的政治错误和单边主义将加速美国的衰落,同时削弱美国的魅力。

      由此看来,特朗普对中国的策略值得记上一笔,从理论上讲,它具有优势,特别是寻求力量平衡和最高层次谈判的需要,但是,正如我们在中国和朝鲜看到的那样,这种单边战略并未取得成果。而且,矛盾的是,这种对抗性政策使欧洲人意识到了增强欧洲战略自主权的重要性,同时寻求与美国的更大互补作用。

      博达安还表示,如果要看清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具体结果,他的强悍作风至少使许多欧洲领导人意识到面临中国的挑战以及需要面对更多直接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希望,欧洲的觉醒也将导致仍在进行中的政治变革,特别是加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的适应力,我们在某些领域过度依赖中国,这仍然是一个重大漏洞。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