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整治通识科:「一架坦克车在老师的热诚上碾过」

 

香港教协猛烈抨击教育局重手整治通识科。(文海欣 摄)
香港教协猛烈抨击教育局重手整治通识科。(文海欣 摄)













香港教育局「出手」改革通识科。教协认为是次改革是政治凌驾专业,且缺乏专业理据支持,形容当局「谋杀」通识科。有教师批评,教育局只花了短时间就摧毁了整个专业;犹如「一架坦克车在老师的热诚上碾过」。(文海欣 报道)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周五(27日)召开记招,就教育局改革通识科作出回应。他们批评政府将过去一年多以来的问题诿过教育界。

教协会长冯伟华说,政府用不同手段加强对教育界的操控及打压。他续质疑特首林郑月娥说通识科「被异化」,却不能解释是如何异化,但已经对通识科作出改革,背后更无专业理据。

冯伟华说:记者朋友追问甚么叫异化,她都解释不了。甚至我们都是第一次听到,因为教育界内专业的讨论,从来没有说通识科被异化,从来没有说通识科偏离教学原有目标。所以我们认为林郑是完全就这个说法欠了一个交代。

他续指,今次是由上而下、长官意志、政治操控的决定,实际上是没有考虑学生学习的利益。

通识科教师田方泽怒斥,教育局只花了短时间就摧毁了整个专业。有通识科老师批评教育局并无尊重他们。

田方泽说:整个通识科在新高中推行开始,用了十多年建立。所有老师、学者、坊间及公众用十多年时间建立一个专业的通识课程的教学及考评模式。但教育局其实昨天(26日)只用了十分钟,就摧毁了众多老师及人这十多年所建立的心血。

通识科教师张锐辉则引述另一名通识科教师指,科目被改革就像「一架坦克车在老师的热诚上碾过」。

张锐辉说:他说这科的「死亡」虽然事先已经张扬,但当事情真的来临时,仍然好悲哀。如何形容好呢?就像一架坦克车在老师的热诚和理想上碾过。

林郑月娥上任时,曾设立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负责检视中小学课程。小组经历逾两年半时间,9月下旬向教育局提交报告,建议维持通识科「必修必考」、沿用7个评级、将独立专题研究(IES)转选修等,不过,教育局宣布多项「变革」建议,都与报告建议内容有异。

张锐辉批评当局公布的内容,从来没有在业界咨询,亦无尊重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意见。他亦忧虑是次改革令国际不再认可香港文凭试。

田方泽指业界一直强调要维持过去的评核模式,认为教育局明显是政治决定非专业决定。

教协表示,要视乎当局作详细公布,再作进一步行动。稍后不排除会先向教师、家长及学生作广泛意见收集。

另一方面,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主席陈黄丽娟接受传媒《香港01》访问时,承认局方多项建议与报告有出入,包括通识科「减一半」课时及内容、评级转为只得「合格/不合格」等;不过建议大致与小组方向一致。另外,她关注评级变为「合格/不合格」后,如何厘定合格的界线。

特首林郑月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直指通识科「被异化」,需要对教育界进行监管,包括严肃跟进「不称职及失德」的教师,又指必须纠正通识科被「异化」的问题。其后教育局周四(27日)公布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公开试只分合格与否、加入大陆考察、教科书要「送审」、重新命名通识科等。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