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美国会两党继续谴责北京封殺泛民议员 鲁比奥:香港自治已荡然无存

中国政府越过香港立法程序直接取消民主派议员资格的决定引发十多位泛民成员集体总辞以示抗议。对此,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接连两天持续谴责北京当局的行动,有议员直言称“香港的自治已经荡然无存”。

在四位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2020年11月11日)
在四位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2020年11月11日)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三(11月11日)通过决议,要求香港政府立即剥夺任何宣扬或支持港独、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或有其它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的立法会议员资格,令专业议政的梁继昌,以及公民党的杨乐桥、郭荣铿、郭家麒等4名民主派议员即刻遭褫夺议席。随后引发不服北京打压的剩余15名泛民议员集体辞职。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立法会秘书处星期四证实已收到泛民议员的辞呈,辞职将于12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意味着香港立法会建制派成员将取得近百分之百的议程控制权。

林郑月娥在周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要让立法机构成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政治机构。

“现在的方向非常明确,香港的自治已经荡然无存,”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对美国之音说,“(北京)他们在那里直接采取行动,清除对其政权的反对者。我们昨天和前一天晚上看到了这样的事再次发生。”

两党议员齐声痛批北京违反对港人和世界承诺

此前一天,作为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的鲁比奥参议员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连同该委员会的民主党成员默克里参议员(Sen. Jeff Merkley, D-OR)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北京当局的做法是在窒息香港的民主和自治。

“中国非民选的、不必问责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采取了又一个剥夺香港人民神圣权利和自由的严重步骤,”议员在联合声明中说,“这些议员是被他们的选民正当选出来的,却被北京一道新指令强迫离职,这道指令取消任何提倡和支持香港自治的人士担任公职的资格,而北京曾承诺保护香港的自治。”

在参议院全院即将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际,俄勒冈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里(Jeff Merkley)在院会发表演说。(2019年11月19日)
在参议院全院即将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际,俄勒冈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里(Jeff Merkley)在院会发表演说。(2019年11月19日)

默克里参议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称,北京的做法等同于公然违背对世界的协议。

“我对(北京对)香港的行动非常担忧,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做法违反了中国就香港回归问题上与世界达成的协议。我们真的很想对此进行反击。这很令人不安,”默克里说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梅嫩德斯参议员(Sen. Bob Menendez, D-NJ)星期四在推特上发文,痛批北京当局的做法是“可鄙的”(despicable )。

梅嫩德斯在推特上说,“美国必须为香港民主挺身而出。早就该重回以价值观为中心的外交政策时代。”

时常在香港问题上表态支持香港自治和民主的资深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卡丁(Sen. Ben Cardin, D-MD)对美国之音说,他对于香港现在这样的发展并不感到意外。

“我一点也不意外看到北京对香港采取如此压制的政策,现在(在香港)民主原则已经不可能实现了,”卡丁说。

曾在一年前爆发民主诉求抗议活动期间到访香港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也在推特上发文,对北京取消泛民议员资格的决定做出回应。

“共产主义中国可以感觉到它的力量正在消失,”斯科特在推特上说,“无论中国共产党说什么,泛民领袖将持续为他们的人权和自治奋斗。”

美议员持续推动为港人提供难民庇护 呼吁欧洲盟友提供协助

国会两院两党议员迄今先后推出了四部旨在为受到北京压迫的香港人提供庇护的议案,分别是《香港难民保护法》、《支持香港共产主义受难者法》、《香港安全港法》以及这部《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

截至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取得进展的为《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这部法案在上个月初获得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

该法案将为香港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并在移民政策类别上将香港独立于中国大陆的移民,同时推动国际合作为香港提供难民地位的保护,尤其是那些在抗议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并加速处理遭到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法案还鼓励理念相近的盟国为受北京压迫的香港人提供庇护。

鲁比奥参议员对美国之音说,他一直在参议院方面推动有关立法的进展。不过,他并未提到法案是否有机会在本届会期结束之前通过美国国会。

鲁比奥说,“我一直在推动(支持提供香港难民庇护)法案,直到英国和其他国家都这么做,或将要这么做。我希望这是我们能达成的。”

虽然目前法案能否通过国会的前景仍不得而知,不过多位两党议员在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表示,如果法案成功送到院会,将愿意支持这项努力。

“现在,国际压力和大家都清楚的意识到,很遗憾,香港已不再享有自治,也不该被视为自治,我们已经通过了有关法案,这提供我们的行政部门其他(做法)选项,”鲁比奥补充道。

美国国会在去年11月底和今年7月初通过两部重要的涉港法案,分别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香港自治法》。前者对要求美国政府每年向国会提交对香港自治状态进行的评估报告,并据此考虑香港是否应继续享有特殊待遇;后者则将对强行推动备受争议的港版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状态的中国官员和个人进行制裁。按照法案,与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国官员做生意的银行也将受到制裁。

文章来源:VOA

美国会两党继续谴责北京封殺泛民议员 鲁比奥:香港自治已荡然无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