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中天关台!新闻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VS 无损新闻自由

台湾的中天新闻台下月要关台,多达400名员工受到影响。中天在得悉续牌被拒后回应,「今天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最黑暗的一天。」不过,长期关注新闻自由的记者无国界同日下午发出新闻稿,表示台湾NCC决议并未涉及侵害新闻自由。(马立克/潘加晴 报道)

记者无国界说,台湾过去与当今的政府都必须为媒体缺乏的新闻伦理与编辑自主负责。当前台湾记者正在政治高度两极化、腥膻色、利润至上的工作环境中挣扎,这样的环境也连带影响台湾公众接受完整不被扭曲资讯的权利。该组职对对受影响的中天新闻台员工深表遗憾。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本台说,中天有明显的宣传导向企图,并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NCC是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量,拒绝续批其新闻许可证。

夏明:对台湾来说主要目前的一个重大的威胁是中资资本的进入,因为许多台湾的媒体被中资染红了。任何的言论自由你首先保证在不要颠覆自己政权下的言论自由,媒体和舆论你不能够否定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否定台湾政府的合法性,但是怎么样做比较好,各国有不同的行为方式。台湾他通过对新闻许可证审查的这种做法,当然其他很多国家会用司法。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夏明表示,中共近年加速以带有颠覆企图的跨国资本控制西方媒体,以红色资本民营资本操控媒体,对此,台湾需要提高警惕。他又指出,台湾是一个新兴的民主政体,时刻面对中共的颠覆与挑战。面对中共咄咄逼人的威胁、社会全方位的渗透和长期统战宣传的攻势,台湾的处境比其他正常民主国家更为艰困。

本台普通话组报道,中天大股东蔡衍明在中国大陆经营米果食品生意,买下中天后传出第一个跟国台办报告。虽然蔡衍明否认,但摆脱不了红媒的指责。NCC调查的结果则显示,并没有办法直接证明,中天电视有拿到中国政府的各种补助。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