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拜登宣誓就职成为美国新总统 呼吁团结彰显民主

乔·拜登星期三(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他在就职演说中呼吁团结,并承诺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他还表示,这也是象征美国民主胜利的一天,美国将不仅依靠实力,而且将以身为榜样的力量领导世界。

拜登就职演讲强调团结与愈合

没有媒体可用资源

0:003:442:36
 下载 

78岁的拜登星期三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的主持下宣誓就任新一任美国总统。他宣誓维护宪法,捍卫国家免受国内外一切敌人侵袭。在他之前,卡玛拉·哈里斯在大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的主持下宣誓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统。她也是首位非裔和亚裔副总统。

呼吁团结

就职演说中,拜登呼吁人们彼此倾听,相互尊重,团结一致应对危机与挑战。

他说:“历史、信仰和理性显示了团结的方式。我们可以不将彼此视为对手,而是邻居,我们可以本着体面和尊重彼此相对。我们可以联起手来,停止喊叫,降低温度,因为没有团结,就不会有和平,只会有怨恨和怒火,只会有耗尽精力的愤慨。不会有国家,只会有乱象。这是我们充满危机和挑战的历史性的时刻。团结是唯一的前行道路,我们必须作为一个团结的美利坚合众国来面对这一时刻。”

在拜登就职典礼之际,新冠疫情在美国已经夺去40多万人的生命。拜登在演讲中说,美国必须摒弃政治,作为一个团结的国家来应对这场疫情,团结一致必能战胜这个致命的病毒。

在典礼的两周前,美国经历了导致五人死亡的国会冲击事件,数千名特朗普总统的支持者冲入国会试图阻止议员认证确认拜登胜选的选举人票。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之后对特朗普发起弹劾,指控他煽动了冲击国会的叛乱。特朗普的四年任期虽然结束,但他还将面临参议院对他的弹劾审判。

特朗普在拜登就职前向新政府表达了祝福,但他至始至终也没有承认败选或提到拜登的名字。他没有参加拜登的就职仪式,他在星期三早上离开白宫前往他在佛州的海湖庄园前对支持者表示,他“会以某种形式回来”。

拜登在就职演说中说,他希望那些没有支持他的的人能够去了解他和他的内心,如果仍然有分歧,也没有关系。他承诺将会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他说:“这就是民主。这就是美国。在我们共和国的护栏之内和平表达异议的权利可能是我们国家最伟大的力量。但请听清楚了:分歧绝不该导致分裂。我向你们保证这一点:我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所有美国人。我向你们承诺:我会为支持过我和没支持过我的人同样努力地奋斗。”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传播学系助理教授埃里森·普拉西(Allison Prasch)表示,团结一直是拜登在整个过渡时期所强调的主题。

她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从他的演说中显然看到,他谈到美国和世界各地在新冠疫情中遇到的共同奋战。他还直接谈到美国人现在需要面对的一些问题,例如直接提及白人至上和国内恐怖主义。我们此前从未见到有总统这样做。他还非常直接地对那些没有投票给他的人发声,他说他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请他们给他一次机会。因此我认为总体而言,他确实坚持了他在过渡期间和进入新阶段时谈到的那些主题。所以我认为总体而言这是一次出色的演讲,也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哈德逊中心高级研究员赛斯·克洛普西(Seth Cropsey)对拜登的就职演说也持积极看法。他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这次演说温和适度、演讲内容也很恰当。”

但是他表示,“现在艰难的执政期开始了。我们得看看新总统是不是能够减少分歧,并降低美国的政治温度。”他认为,特朗普临别时的那句话意味着,人们不会看到特朗普在政坛消失。

以民主榜样引领世界

拜登也在就职演说中也回应了国会冲击事件。他表示,美国的民主经历住了那场事件的考验,作为一个国家,大家相互合作,完成了两百多年来权力的和平交接。

他说:“今天,我们庆祝的不是一位候选人的胜利,而是一项事业的胜利:民主的事业。”他还说:“我们再次了解到,民主是珍贵的,民主是脆弱的。此时此刻,我的朋友们,民主取得了胜利。”

拜登也表示,全世界正在注视着美国,他要向他们传达的信息是:美国经历了考验,并且因此变得更强。

他说:“我们将修复我们的同盟,并再次与世界进行接触。不是去迎接昨天的挑战,而是迎接今天和明天的挑战。我们不仅要以我们力量的榜样,还要以我们榜样的力量来领导。在和平、进步与安全方面,我们将是一个强大并值得信赖的伙伴。”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普拉西说,拜登的这句话令他印象最为深刻。她说:“(拜登)说,我们本质上不会因为我们的力量而成为榜样,而是运用我们的力量来成为榜样。我认为他强调的是,过去四年美国的外交政策具有一个特色,即那种美国第一强人的定位,我认为拜登真的希望能朝着改变这种基调的方向前进。”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教授叶耀元认为,拜登演讲的重心还是在国内政治,但是没有实际政策,“大部分是口头喊话”,在外交上方面的着墨少之又少。

他对美国之音说:“相对于特朗普一直在谈的美国优先的政策,他(拜登)要做的是让美国成为一个可以引领世界,带领前往良善方向的一个国家。……在美中关系,美台关系,亚洲情势等方面,从他的就职演说就可以看到,这对他来说应该不是首要的目标。首要的目标还是国内政治。正所谓安内攘外。”

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及夫人,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以及他们的夫人出席了拜登的就职典礼。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受邀出席了就职典礼。

许多世界领导人纷纷向拜登表示祝贺,并希望拜登领导的新一届政府能够与他们携手战胜各种挑战。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