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大屠杀受难者纪念日,英国犹太领袖声援维吾尔人

 

大屠杀受难者纪念日,英国犹太领袖声援维吾尔人资料图片:一名维吾尔族示威者抗议中国新疆政策。
 路透社图片
















在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 Holocaust Memorial Day)前夕,英国的犹太领袖们挺身而出,基于过去二战期间犹太人遭受纳粹德国屠杀的历史伤痛,对于今日迫害维吾尔人的中共表达谴责,并告诉维吾尔人,「你们并不孤单」。

1945年1月27日,纳粹德国最着名的奥斯维辛(Auschwitz-Birkenau)集中营被苏联军队解放。联合国于2005年通过决议,指定1月27日为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



资深犹太教拉比维腾贝格(Rabbi Jonathan Wittenberg)星期二接受本台採访表示,「在一些特定层面上,今天的中国与纳粹德国非常相似,都是依据宗教与文化来锁定特定族群、将他们关进集中营、把他们和家人拆散,并且进行控制生育,这也是为什麽犹太人对维吾尔人的遭遇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

维腾贝格说,维吾尔人的处境让他想起自己失踪的亲戚们、想起过去犹太人受迫害时孤立无援的感觉,而这也是大屠杀受难者纪念日之所以重要的缘故。他必须在这特别的日子告诉维吾尔人,犹太人与他们在一起。

英国犹太人权组织勒内•卡森(René Cassin)星期一与基督教人权组织CSW共同举办一场线上论坛,邀集维吾尔受害家属木拉提(Ziba Murat)以及来自各宗教的领袖与人权运动者,共同声援维吾尔人。其中包括维腾贝格在内,共有五名犹太领袖發言或在声援短片中现身支持维吾尔人。

木拉提讲述自己母亲、退休维吾尔医师古丽仙•阿巴斯(Gulshan Abbas)失踪的经历。她回忆,母亲在2018年9月最后一次传讯息给她,此后她再也没听过母亲的声音。她说,母亲因为木拉提的阿姨声援维吾尔人而被惩罚,就在阿姨公开谈论集中营之后六天被消失,2019年3月被判刑、去年年底中国外交部才证实此事。



木拉提语带哽咽的呼吁,「我以女儿的身分要求,让我再一次拥抱我妈妈,让她能够看着她的孙辈平安长大。我也要替上百万没机会在这裡说话的人们提出要求,让这些迫害不再發生。这不只关乎我个人,也不只关乎维吾尔人,透过要求释放我妈妈以及检视这些个案,我们也在保护这个世界的未来以及人性的良知。」

维腾贝格当场对木拉提表达最温暖的支持,他说:「请允许我代表我的人们(犹太人)对妳说,妳并不孤单!」维腾贝格说,木拉提的故事让他想起自己16岁就逃离纳粹德国的母亲,母亲总是对于邮差的到来感到惧怕,因为邮差带来的可能是她那些失去下落的亲戚们的死讯。

维腾贝格强调,身为犹太人应该肩负起历史责任,他说,「犹太人经历过种族灭绝,因此更有责任为别人站出来,这关乎人性,关乎我们是什麽样的人,我们有绝对的责任作出回应。」

维腾贝格说,压迫者从来没有他们自己想像的那麽强大,一个国家真正的力量只有透过行使正义才能彰显。因此,我们必须告诉中国当局,他们不该认为世界上没人在乎他们的恶行,他们必须知道,世界上有非常多声音准备出来与他们对抗,最终他们必须听进这些声音。

勒内•卡森的执行董事格罗斯(Mia Hasenson-Gross)则呼吁,「最重要的是,不要保持沉默。运用你的语言、你的知识、你的途径和资源,去真正地勇敢發声。」

格罗斯举例,有89个大众品牌採用维吾尔强迫劳动製作的商品或採收的棉花,大家应该抵制这些产品,并对这些公司施压;对于2022中国举办的冬季奥运的贊助厂商,也应该进行施压;此外,英国民众应该打电话给选区的国会议员,确保政府对于涉及种族灭绝的中国公司或个人根据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进行制裁。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