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冯睎干:迎接锁网时代

近日社交网站大迁徙,我并没很热心参与。出费事卜令人太累,坦白说,这类网用了十多年,早就无比厌倦。若非为了专栏题材,我应该已在网上涅槃,实在没心力投胎其他网站。当然,我一日尚未涅槃,游戏仍要继续,所以去年我也在MeWe开了帐号。

当初没什么好看,就加了「天下猫猫一样猫」。这群组的发帖量真是惊人,由于MeWe未有费事卜那种洗脑演算法,帖子似乎没被筛选,于是每次点开MeWe,我见到的都是猫,全部都是猫。

随着转用MeWe的网民越来越多,又发现一奇怪现象。也许很多人都抱着「到此一游」心态,没有定居归化的决心,于是帐号都因陋就简,纷纷用上预设的「面包人」作肖像,版面照片也是同一幅风景图,千人一面,分不清谁是谁。

我马上想到一个保安漏洞:千人一面还好,若有立心不良之徒,盗用你的费事卜名字和肖像,在MeWe开户,岂非后患无穷?为安全计,即使不打算转场,及早为自己开一帐号也是好的。

在费事卜有交集的网友,如何在MeWe准确相认,也是一大疑难。变了面包人的固然认不出来,不变的也可能有诈,如何是好?我的网上社交方针是:不分颜色,人尽可friend。五毛蓝丝,我一律不封锁、不unfriend,理由不是「不割席」,而是让自己时刻保持警觉,意识到一上网就不安全,最重要是自己谨言慎行。

你重视网络安全,政权更重视。最近《香港编年史》网站被下令封锁,很多人担心香港离锁网还有多远。在香港要完全封网,除了解决技术问题,还要考虑外资反应。中共重视的素来只有两件事:一是权,二是钱。全面封网会加速外资撤退,若非到了危急存亡之秋,相信中共不会这样做。

当然,什么叫危急存亡之秋,正常人是无法估量的。比如说,今天中共认为民主派初选能颠覆政权,数年后,谁敢保证用费事卜不会危害国安?锁网时代来临,香港人除了准备翻墙,也许该重温一下「前费事卜时代」的日子,想一想从前怎样生活。

社交网站其实很少社交,多数人只是发表意见。回想起来,若没有无数次的彻夜长谈、数不尽的山中漫步,又怎做得成好友?

文章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