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星期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9日发表声明,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

声明说,台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美国和美国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但几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了复杂的内部限制措施,以规范我们的外交官,公务员和其他官员与台湾同行的互动。美国政府单方面采取了这些行动,以安抚北京的共产党政权。不会再这样了。

 蓬佩奥在声明中说,“今天,我宣布,我将取消所有这些自我施加的限制。行政分支机构应该考虑国务院以往在国务卿授权下发布的与台湾关系的所有“联系准则”都是无效的。”

此外,声明中说,除美国台湾学会(AIT)以外,《外交事务准则》或《外交事务手册》中所有有关行政当局及部门与台湾接触的规则部分,都将作废。根据台湾关系法的规定,行政当局与台湾的关系应由非营利组织AIT来处理。

声明最后表示,美国政府与世界各地的非官方伙伴保持着关系,台湾也不例外。我们两个民主国家的共同价值观是个人自由,法治和对人的尊严的尊重。今天的声明表明,美台关系没有必要也不会因为我们的永久官僚机构的自我限制而受到束缚。

台湾驻美国代表处当天也发表新闻稿。新闻稿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本日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之声明,充分反映台美关系之强劲与深度,我政府诚挚表示欢迎。我政府除向国务院表达感谢,并感谢长期关心台美关系之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例如近期通过之《台湾保证法》即鼓励行政部门放宽对台交往限制。我们期待台美伙伴关系在可见之未来持续强化与成长。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