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无人聘用为由被注销执照 律师彭永和吁当局收回成命

曾在疫情中呼吁开放言论以及为公民记者发声的上海律师彭永和,近日被当局以逾期未被律师事务所聘用为由,注销律师执照。彭永和相信,这与自己多次代理敏感案件与公开发声有关。他周三(3日)透过本台公开呼呼当局收回成命。

获悉自己无法继续在上海执业后,彭永和周三(3日)透过本台向上海市当局发出呼吁。



彭永和:“就在前几天的1月29日,上海市司法局注销了我的律师执照,今天我想通过视频向你们表达,我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上海市委,能再给我彭永和一次机会,在上海重新律师执业。”


视频【中国维权律师彭永和被注销执照证】【透过本台向当局喊话:希望再给我一次机会】


彭永和承认不满中国现状,但强调,自己愿意面对现实。

彭永和:“当然我知道我律师执业的前提,必须解决我的所谓政治倾向问题,我的确不希望我和我的家人,特别是我八岁的女儿,生活在有伟大领袖的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既成的客观历史事实,就好比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一样,既然是既成的客观历史事实,那我无法去跨越它,我也无法去逃避,我必须去面对,如果您认为我的这个观点就是政治倾向,并且是不符合在上海继续律师执业的,那我也无话可说了。”

彭永和曾多次代理敏感案件,并且就敏感议题公开发声,近年来一直无法正常执业。 2018年他为了向当局表达诉求,曾跳下黄浦江。去年又模仿乞丐,在身上挂牌上街乞讨,以行为艺术方式进行控诉。这些 “出位”行动使他的处境更为艰难。

原来的律所去年决定不和彭永和续约后,他先后找了三家律所,部分连合同都签了,但最后都未能成事。

彭永和:“第一家律师事务所我办完手续,从原来的律师事务所出来到地铁站大概前前后后不到十分钟,他们那边就打电话出来说不能聘用。第二家律所甚至还说了一句话,‘听律师说,你有政治倾向问题’。我找律所的事情我没有告诉过第三方。我有理由怀疑,我被监控被跟踪。”


2021年1月29日,上海律师彭永和被注销执业执照。(彭永和提供)
2021年1月29日,上海律师彭永和被注销执业执照。(彭永和提供)

上月底,上海市司法局以他逾期未被律所聘用为由,注销律师执照。彭永和相信,这只是表面理由,自己过往的言行,包括在疫情中呼吁开放言论以及为陈秋实等公民记者发声,才是当局打压他的原因。

彭永和:“不知道是律师圈还是法学界发起的,关于联署就是说,唯有改变放开言论,才不至于让李文亮白死。我也联署了。陈秋实律师大年三十跑到武汉去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他还发了一个人快到边缘这样一个视频出来。当天晚上我也发了视频出来。司法局也找我谈过一次,也是说这两个事情。我说的很简单,‘武汉死了那么多人,冤死的,那么多屈死冤魂,我发个声不行吗?”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杜松认为,彭永和的遭遇反映中国法律界往往不讲法律。

杜松:“在我们看来这三家律所都是因为收到当局影响和威胁,让他们不要为彭永和律师提供任何合约。你跟中国政府谈法律,它就跟你谈政治,你跟它说政治的时候,它就会跟你说法律。”

上海被视为中国最开放的国际城市,不过杜松认为,即使在上海,维权律师的生存空间也受到很大限制。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