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端点星案庭审一拖再拖 陈堃评当局此举意在何为

端点星网站志工陈玫(左)与蔡伟(右)。

端点星网站志工陈玫(左)与蔡伟(右)

中国广州地方法院4月23日在没有家人与律师出席的前提下对恶俗维基网站案的涉案者进行了秘密审判,法院裁决维持一审判决,涉案的24人其中包括未成年人均被判定有罪,现年20岁的主犯,电脑天才牛腾宇被判14年,其余分别被判1-4年徒刑。他们被控泄漏习近平女儿及其他家人的个人信息,犯有“寻衅滋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非法经营”等罪刑。但据介绍,牛腾宇本人始终拒不认罪,他在拘押期间还遭受了酷刑。4月26日,另一起“涉及寻衅滋事罪”,北京端点星网站案本应开庭审理,但是,被告家人却在开庭的前夕获知庭审再度被延迟。

2020年4月19日,北京端点星网站的两名志愿者——陈玫和蔡伟因为保存被政府删除的疫情报道而遭到逮捕。陈玫与蔡伟两人于2020年6月12日被正式批捕,案件本应在去年年底之前开庭审理,但是,司法部门却一再拖延,陈玫的哥哥,目前在法国作访问学者的陈堃担心他的弟弟也会在没有任何家人与律师出席的前提下被秘密审判,他对被关押一年与家人未有任何接触的弟弟的健康与精神状况十分担忧,他在接受法广采访时介绍了他对官方延迟审讯的原因的理解以及他认为国际舆论应该进一步关注此一案件的原因。

法广:首先要感谢您接受法广的采访,您说到这个案子开审的日期已经是第二次被延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陈堃: 是这样的,案子去年已经已经被推迟了一次,这次官方说最迟也要在4月29日之前开庭,所以我们最近一直在等待开庭的时间,但是,我们始终没有获得法院的正式通知,我们只是从检察院官派的律师那儿获得通知,他们说案子应该在4月26日开庭,但是,昨天,我们家的家人以及蔡伟家的家人获得来自法院的通知说周一又不开庭了,说此前我们获得的消息是错误的,那我们就追问不是说最迟应该在4月29日之前开庭的吗,他们就回答说必须要等到五月一日节日之后再说了。所以,我们现在也就只好等待了!

法广:那在您看来,法院一再推迟庭审的原因会是什么呢?

陈堃:我现在非常担心的是当局或许还不知道究竟要把他们判多久,或许他们还没有作出决定。我们急切地想知道既然把他们关了这么久,最终究竟会判多长的刑期。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可能故意在拖延时间,希望外界会逐渐减少对事件的关注,因为这起案子涉及中国政府对新冠疫情早期的处理方式,今天疫情在全世界各地依然如此严重,所以,舆论依然对这一事件十分关注。我认为中国政府是期待等疫情稍微出现转机,等舆论不再特别关注的时候再作冷处理。我非常担心他们会秘密审判,因为这之前就有过先例,而今天事实上,他们早已经是毫无顾忌。

法广:那您弟弟被关押逮捕一年来家人有没有探望过他?有他的消息吗?

陈堃:中国的法律就是这样的,再开庭审判之前家人无法会见,但是,正常情况下,律师可以代替家人与被告会面。但是,我们的问题是官方强行指派的律师不仅不能为我们传递信息,而且他事实上是挡在我们的中间,而且还向我们撒谎,不给我们任何真实的信息,所以,我们根本不相信他们的话。而我们自己雇佣的律师又不能见到他,所以我们现在是不仅见不到他,而且没有任何有关他身体以及精神状况的任何可靠的信息。

法广:那您现在能够做的也就只能是等待了!

陈堃:其实,有些事情还是可以做的,因为官方一再拖延,这本身就违背了中国自己的法律。所以,我现在就试着把这些事情都写出来,把真实的情况告诉大家,让大家明白其实他们自己就不遵守自己的法律,虽然,这样做或许并不能够直接的帮助我的弟弟。但是,我希望能够将中共藐视法律的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另外,我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媒体来继续关注这一事件,因为这里一方面涉及到网络言论自由,另一方面,现在,新冠疫情还远没有结束,法国今天每天确诊的人数依然在三万多人,所以,全世界各国都在追查新冠病毒的起源,中国国内也一样,尤其是湖北当地在早期疫情期间掩盖疫情真相,给全世界造成如此严重的灾难,中国政府始终担心外界追究他的责任,这也是我理解中国政府之所以要逮捕我弟弟他们的原因,因为他们备份了这些重要的信息,因此当局要对他们进行报复。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认为全世界都应该关注这一案件,因为这并不仅仅是两个中国的普通年轻人被判的案件。

法广:最后,您如何能够肯定他们被逮捕一定与备份有关新冠疫情的文章有关呢?

陈堃:因为他们是从2018年就开始从事搜集网络被封锁文章的工作,但是,在疫情之前,他们从未遇到任何麻烦,从未受到任何警告,也没有被警察喝茶。而且在他们被抓了之后,我找了一些可能认识我弟弟他们的人,其中有一个人就告诉我说三月份北京警察找过他,拿着陈玫的照片问他认不认识陈玫,说陈玫他们正在收集有关疫情的资料要把这些资料交给境外敌对势力。当然,什么是敌对势力是他们说了算。所以,我坚信他们被逮捕一定与收集疫情报道文字有关。

感谢陈堃先生接受法广的专访。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