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你要知】新疆维吾尔「种族灭绝」

2017年至今,公开指控新疆出现非人道暴行的维吾尔人不胜枚举,当中要数英国BBC报道图尔逊娜依·孜尧登(Tursunay Ziawudun)在「再教育营」遭轮奸的案例最震撼。最近,包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西方国家陆续确认中共「种族灭绝」。而中共方面则始终否认,反指是「世纪谎言」。(胡凯文/霍亮乔 报道)

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声称在新疆的「再教育营」被轮奸,而导致要接受子宫手术并失去生育能力。她在报道中说:我在2017年被送到「再教育营」,然后2018年第二次被送到「再教育营」。其中我永不忘记,对我影响最严重的,是「再教育营」内的强奸问题,我被多次、三次轮奸,我被打、被虐待,因为这些事,我不能再怀孕。

另外,流亡美国的维吾尔人、曾获前美卿蓬佩奥接见的坎比努尔·艾尼(Kalbinur Gheni)接受本台专访时,哭著控诉中共关押其在新疆的亲人,她的姐姐因做礼拜、读《可兰经》更被判刑17年。

坎比努尔·艾尼说:如果要是中国政府没有关押几百万个维吾尔人,为甚么不让外国记者进去新疆,去作真正的报道?2017年年底是我最后一次跟我姐姐、弟弟、还有跟我妈妈在视频通电话,我姐姐也是一直跟我强调说,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你一个人在外面不容易,往后联系都联系不上了,然后我妈妈说千万别回来。2019年的时候才知道我姐姐也被带走了,但是她被带走是2018年被带走的,因为联系不上所以我不知道。

网上还有一个「新疆受害者资料库」声称纪录了过万个被关押的新疆人资料,也有人处于失踪或失联状态,更有个案被打死、病死、经受不住折磨而死,也有人死因不明。本台的维吾尔组曾经在2019年报道一名公安爆料指,新疆阿克苏地区一个「再教育营」,2018年下半年有至少150人在营内丧生,遗体下葬过程被公安严密监控。

除了愈来愈多自称受害人站出来揭发中共暴行,一些相信是中共内部文件的外泄亦揭露了「再教育营」的本质。

2019年,《纽约时报》获得403页中共内部文件,披露习近平在内部讲话中,要求对疆政策「毫不留情」,曝光的页数揭示吐鲁番市「再教育营」的具体拘禁情况,包括子女只能以视频会见被关押的父母,因为他们思想上感染病毒,像「得了SARS这样的传染病毒,必须封闭隔离治疗」,要离开必须改变思想,「只要他们思想上的病毒清除了,就可以自由了」。

同年,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获得一份8页的《自治区机关发电》,揭示「再教育营」的监控程度与监狱无异。该文件上印有新疆前政法委书记朱海仑的盖章,并指示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再教育营」进行高度监控,包括有警卫、有视频监控、所有门「双人双锁、即开即锁」、所有人吃饭、去厕所都要被监视。即使被关押的人所谓「毕业」离开,都要继续被「跟踪帮教」,「一年内不得脱离视线,一人不漏」。

中共一再声称「再教育营」有助反恐及去极端化,但去年本台获得的《墨玉名单》(Karakax List),详细纪录在南疆和田地区墨玉县,300多名被送入「再教育营」的维族人中,有113人被指违反计划生育政策,91人是80后、90后及00后的所谓「不放心人员」,12人涉及留胡须。

此外,不少机构利用卫星图片,尝试调查新疆「再教育营」的位置及规模。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绘制了新疆自2017年新建或大幅扩建的超过380个疑似拘留设施,并怀疑从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当局兴建或扩建至少61个拘留设施,其中一半是高设防的「再教育营」。

对于以上指控,中方不但坚持涉疆政策的本质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更以「世纪谎言」、「极大污蔑」来回应外界的指责。

2020年9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反驳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报告时说:这个政策研究所宣布的新疆拘留营的地址,有的是电子产业园,有一处甚至是拥有五星好评的住宅区。这样一个粗制滥造的报告,完全没有可信度。

2021年2月23日,汪文斌反驳图尔逊娜依·孜尧登指控在营内被强奸时说:事实真相是,这个人和早木热·达吾提一样,不过是被一些势力利用,来抹黑、攻击中国的工具、演员。

2021年4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反驳网上「新疆受害者资料库」时说:这些所谓的涉疆「数据库」,均由国际上一些反华组织、人员、或者「东突」分子建立,而且背后都有美西方的反华势力的影子。

而随著多个西方国家指控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的行为构成「种族灭绝」,中共启动宣传机器刊文洗地,并透过包括新华社等官媒的英文社交平台进行否认,反指外界中伤。譬如新华社多番报道,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人口由1017万增加到1272万,人口增幅为25.04%。新华社称,新疆维吾尔人口的增长,比当地的总人口增长(13.99%),其它少数民族的增长(22.14%)还有当地汉人的人口增长(2%)都要高。报道并借「英美学者」之口说,如果出现「种族灭绝」?维族人口怎会大幅增长。

不过,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报告就指出,在1953年即新疆自治区成立前两年的人口普查,维吾尔族占当时新疆人口75%之多,汉族在原本只占6% 。到2000年,维吾尔族的比例下跌至45%,而汉人比例上升至40%。原因是北京持续「汉化」新疆,利诱汉人到新疆落户,又鼓励汉人迎娶新疆女子。

中共有没有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双方各执一词,应该如何判断?

曾多次到新疆考察、并懂得维语的美国埃克德学院(Eckerd College)政治学助理教授柯莉莉(Allison Quatrini)接受本台专访时分析指,在民族主义研究中,族裔群体政策通常分成三类:容纳、同化及排斥,而「种族灭绝」是「排斥」之中最极端的行为。

柯莉莉说:根据联合国定义,我认为我们所看到的是「种族灭绝」。人们可能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能否独立验证这些故事中的任何一个,我看过的和通过影片听过的不同个案,他们全都是吻合的,他们都在描述诡异、类似情况。

真相与谎言,能否由联合国一锤定音?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种族灭绝」的议案在联合国必将遭到中方的反对和否决。柯莉莉指出,若要得到最具权威、最有力的定性,则需要一个国家赞助国际刑事法院作出调查。

就在中共建党百周年来临之际,大陆官方一方面战狼式以「世纪谎言」、「极大污蔑」来强硬否认指控,一方面大外宣以仿效荷李活电影《La La Land》的作品《歌声的翅膀》,粉饰新疆人民生活幸福。官方精致的布局,能否主宰事实,主导是非与对错?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