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梁京:习近平的困境与中国的困境

 

【梁京评论】习近平的困境与中国的困境
 粤语组制图












被许多人认为是习近平发动二次文革的重磅文章「中国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变革」竟然遭到胡锡进的抨击被「下架」,这个诡异的发展显然反映出习近平陷入了困境。如何理解习近平的困境,成为所有中国政治的观察者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我同意这样一种主流判断,那就是习近平的个人权力目前并没有面临实质性挑战,也就是说,习近平将通过二十大确认自己的独裁地位,依然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习近平的困境在于,他对于如何应对越来越被动的内外局势,有点不知所措。于是,习近平的拥戴者一方面加紧揣摩「上意」,同时,也有人开始大胆借习的困境来影响甚至是绑架他的选择。李光满的文章并不令人奇怪,奇怪的是文章竟被王沪宁控制的文宣系统以如此隆重的方式发表和传播,然后又被并无要职的胡锡进一枪毙命,这就非同寻常了。

胡锡进何许人也?我的理解是,他与习本人或家人有直接沟通的渠道,否则无法解释他的「一士之谔谔」,会有这么大的神通。但也有人认为,胡锡进的反击,类似于当年聂元梓大字报出笼后,摸不清毛泽东底细的人对北大「造反派」的镇压。这个判断意味著,胡锡进代表了即将被二次文革的风暴横扫的党内特权势力的垂死挣扎。问题是,当年毛泽东发动文革酝酿多时,而我相信习近平的「中国梦」本来并无「二次文革」的脚本。「二次文革」氛围之所以越来越浓,其实是习近平的中国梦越来越渺茫的结果。

习近平本来以为,他有很大胜算,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拿下台湾,完成统一大业。我曾认为这完全是白日做梦,但经过疫情爆发以来对台湾越来越深入的了解,我现在认识到,若不是武汉病毒全球大流行,习本来是确有机会的。我发现自己大大低估了台湾内部投降派的势力,尤其是低估了中共对台湾渗透的能力和程度。也就是说,如果美国下不了决心与中国开战,台湾的投降派有很大机会支持习近平实现和平统一,因为只要台湾的投降派正式举起白旗,美国就很容易为自己开脱,承认既成事实。

但习近平现在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中国病毒大流行,彻底排除了这种可能。习若要坚持完成「统一大业」,就意味著非与美日开战不可。而一旦开战,中国虽有能力给对手造成巨大损失,却也意味著习自己必死无疑。我相信习近平不怕死,但我也相信他不想这样死,因为这样死,「太不值」。于是就有了不打仗怎么办的难题,因为本来的如意算盘是和平统一将大大缓解中国的内部矛盾,因为世界对中国的依赖将因此而有增无减。

李光满和胡锡进的公开冲突,不仅将习的困境公开化,也揭示了中国的困境,那就是习近平定于一尊的结果是这两股势力借势蹿升,一股是胡锡进代表的把鼓吹民族主义、即把「爱国」当生意来做的势力,一股就是李光满代表的把鼓吹民粹主义或「毛左」当生意来做的势力。两股势力的共同点就是都要借习近平来谋私利,因此,对如何应对中国的内部危机,都没有真本事。也就是说,无论哪一股势力胜出,都不可能帮上习近平的忙。习对此心知肚明,才选择用汪洋,而不是自己的亲信。但文革晚期证明,这种两张皮的格局,中国不会有出路。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