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

NBA球星坎特现身国会山集会 与200多维吾尔人、港人同行

 

【离散港人】NBA球星坎特现身国会山集会	与200多维吾尔人、港人同行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到国会山与约200多名海外的维吾尔人和香港人见面发表演说。
胡凯文 摄












NBA球队「波士顿塞尔特人」(Boston Celtics )周六(30日)在华盛顿与「华盛顿巫师」(Washington Wizards)对赛,赛前塞尔特人的球星坎特(Enes Kanter)抽空来到国会山,与约200多名海外的维吾尔人和香港人见面。

坎特鼓励香港人要继续坚强,勇敢走下去。他说,「香港人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亦非英国人」。另外,这位NBA球星迈出运动不涉及政治的界线,形容习近平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野蛮独裁者。

坎特(Enes Kanter)周六(30日)在国会山前,与超过200名海外的维吾尔人、西藏人和香港人见面,他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

us-kanter2.jpg

国会山外集会人士大部份是维吾尔人,他们有人扮演被扣押在「再教育营」的族人,又有人拿著失联的亲人或族人的相片。当坎特到场时,在场人士大叫「多谢坎特」,又有藏人向他送上「哈达」,对这位NBA 球员表达诚心和尊敬的礼节。

坎特发言时表示,自己因为批评土耳其政权而被当局撤销护照,7年来被禁止与家人见面,其父亲更因为自己的倡议行为而被监禁,所以他深明自由的可贵。

坎特说:作为一名NBA球员,见到NBA对中国政府的恶行绝口不提,我感到难过、可耻又恶心,这就是为甚么我不会保持沉默。我今天怀著谦虚的心来到这里,跟你们所有人在一起,非常感恩我能够协助分享你们的故事,分担你们为自由而奋斗的挣扎。让习近平这个没有安全感的野蛮独裁者,在中国听到我们传来的声音。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目前正在中国服刑,他的女儿菊尔(Jewher Ilham),拿著爸爸的照片向本台表示,自己来了美国8年,她第一次出席公开示威活动,之后她会转换场地,到NBA球场观看坎特的比赛。菊尔说,她敬佩坎特勇敢的行为。

菊尔说:他拿他的职业生涯来冒险,他是多么的喜欢打篮球,所以更加让他为维吾尔人发声也好,为藏人发声也好,他这些行为就更有意义,我们更加感谢他。我们非常担忧(爸爸)他的身体健康的状况,在10月25号是他52岁的生日,你应该都看过2014年9月他在法院,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他的一些影像,他比同年人老很多。我们希望回到像一个正常家庭一样团聚,能够一起给彼此打电话,我也相信很多维吾尔人都有同样的期盼。

记者发现,坎特身穿的T-Shirt, 印有四个标志,分别是代表香港的洋紫荆旗、浅蓝色底印有白色新月抱五角星的东突厥斯坦共和国国旗,藏人的雪山狮子旗以及内蒙古的自治区旗。他又向香港人、台湾人、西藏人、维吾尔人逐一发表鼓励的说话,呼吁大家坚持。

坎特说:我在香港的兄弟姐妹,我给你们的信息是,自由香港!你不是中国人,你不是英国人,你们是香港人,所以请继续坚强和勇敢下去。

临别时坎特和在场的香港民主倡议人士邵岚一起手持「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帜合照,又与流亡港人张昆阳握手合照。邵岚亦向本台表示,坎特的行为非常难得,希望能够鼓励其他球星运用他们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为受打压的人发声,对抗极权。邵岚又透露坎特跟她说很支持香港人,他亦有一直留意香港人争取民主的运动。

坎特离开时向本台表示,「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看到我胸前的那件T裇,已经说明了一切。我感激你们支持」。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