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

【六四和平集會案】控方稱維園滿佈燭光 鄒幸彤否認成功集會 但成功呼籲遍地開花


2020年6月4日六四集会


去年六四和平集會,24 名民主派人士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黎智英、鄒幸彤及何桂藍不認罪。法官胡雅文裁定案件表證成立,鄒幸彤今(8 日)繼續自辯。控方繼上周要求她解釋 FB 帖文後,再要她解釋李卓人言論,包括甚麼是「在場朋友」。鄒幸彤強調當日只有網上集會,「在場朋友」也可以指全世界看直播的人。鄒幸彤否認成功集會,但認為成功呼籲遍地開花,重申當日入維園點燭光不用授權。

控方上周針對鄒幸彤的 FB 帖文盤問,著她解釋「我出門啦」、「今晚見」等意思。鄒幸彤表示「我只係要出門啫」、「去得維園預期有記者影我哋,(公眾)好可能喺鏡頭見到我。」她強調自己是支聯會副主席,無論當晚涉事言論是否出自其口,都會完全承擔支聯會的責任及決定。

鄒幸彤:「朋友」是支持我們的人

控方今日播放「蘋果動新聞」直播,時任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入到維園嘅朋友」,詢問鄒幸彤有關「朋友」的意思;鄒幸彤笑說:「所有支持我哋嘅人都係朋友嚟嘅」。李卓人又高呼「大家努力」,控方詢問這句是否呼籲民眾在維園聚集;鄒幸彤指李卓人是呼籲民眾參與網上集會,又指不可能整個足球場的人都聽到他說話。

控方指李卓人向在場人士播放《自由花》,鄒幸彤表示音量範圍有限,「冇可能成個維園都聽到,反而有機會透過媒體直播、支聯會直播,可能全世界都聽到。」控方指片段顯示播歌期間,有市民在鄒幸彤等人背後唱歌、舉蠟燭及卡紙;鄒幸彤指支聯會活動是公共行動,民眾可以圍觀,「任何人都可以過嚟睇㗎啦。」她續指,與支聯會無關的人都可以表達對六四的想法,行近支聯會亦不代表犯法。

鄒幸彤指網上集會不限地點

控方指,陳皓桓在維園曾與其他人互動,互動是否集會的一部分;鄒幸彤不同意,指網上集會是與全世界互動。片段又顯示李卓人稱「大家坐滿五個足球場」;鄒幸彤表示「大家」是普遍字眼,「參加網上集會嘅人叫『大家』,為六四行出嚟嘅人叫『大家』,示威遊行嘅香港人都係叫『大家』。」

鄒幸彤又否認當日有實體集會,除了維園還有身處港九新界的人,都在參加網上集會,「就算坐滿五個足球場,我哋呼籲係不限地點,假設因為我哋呼籲,(市民)企滿銅鑼灣,都係銅鑼灣好多人企喺到點蠟燭,同我哋喺銅鑼灣組織集會係兩件事。」

鄒幸彤:行入維園點燭光不用授權

控方指,李卓人表示「在場朋友我哋等多兩分鐘,默哀一分鐘」,「在場朋友」是指在維園的人;鄒幸彤解釋,「在場」不僅是物理上的在場,「所有可以見到我哋嘅人都係在場,不限於維園界線。」她續指李卓人負責主持,「佢面向全世界,應該係同所有參與集會嘅人講嘢⋯⋯當然你喺現場環境有好多慣性說話,年年都係咁講,唔可以要求句句話『全世界嘅朋友』。」

鄒幸彤強調,「行入維園、點起燭光不用授權」,當晚維園亦是百花齊放、沒有「大台」。控方指李卓人曾稱六個足球場有燭光,是否等於集會成功;鄒幸彤不同意,「遍地開花呼籲好成功,起碼喺禁令下,見到燭光唔只喺維園,係擴散至全個香港,件事係令人安慰。」她又指不是一定需要集會,「最緊要係每個人依然願意行出嚟,用佢哋各自可以承受嘅方法。」

案件編號:DCCC857-875、877-884、886-889、891、893/2020 (Consolidated)

文章来源:立场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