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

梁京:普京恶行的地球村效应


如果我的感知没有欺骗我,普京对乌克兰的无耻霸凌,正在产生一种对世界极其有利的地球村效应,这种效应虽然史上未见,但对有过恶势力淫威笼罩的村镇经历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光天化日之下,恶势力头子突然失去理智,肆意欺凌一个近邻,同时还高喊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于是,邻居们试图劝恶霸住手,恶霸则反而更起劲,威胁谁敢插手就与谁拼命。这时候,受害者沉著而有效的反抗,令全体村民眼睛一亮,一种前所未有的共识瞬间形成:再也不能让这种日子继续下去了。这就是我对此时此刻的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的理解。

评论写到此处,传来了习近平用武器和金钱支持普京入侵乌克兰的消息,而且,普京的恶行很可能是他与习近平两人合谋改变世界秩序的「大策划」之一部分。这个最新发展虽然让我略感意外,但不能改变我对普京的恶行正在带来积极的地球村效应这一大判断。不错,全球化的美梦有可能变成一场核大战的噩梦,即便人类能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重建世界秩序也不会有平坦的大道。但每时每刻都能看到的乌克兰战争的血腥,让整个世界,特别是自由国家的精英和百姓很快就认识到,普京正在试图把一种他们不可能接受的秩序强加给他们:那就是让所有自由社会的成员,都生活在他赤裸裸的谎言和胁迫之下。对这种超出所有人想像的疯狂,国际社会唯一的选择就是摒弃一切分歧,先除掉这个屡屡得逞的村霸。这个决断,不仅体现在欧共体政治家历史性的大转舵和大制裁上,更表现在以麦当劳为代表的全球化大企业,纷纷从俄国撤离。这种决断与以往不同,大是大非完全压倒了得失的计算,正义感驱走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

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地球村效应究竟对世界,尤其是对中国的未来意味著甚么呢?要理解这个问题,显然离不开对地球村效应与习近平的命运之间的关系。由于问题太过敏感,我看到国内一些高水平学者的分析,都避开了这个重大问题,但这样会产生误导。最大的误导,就是让读者以为,俄乌关系今天的悲剧,是一个与中国因素完全无关的历史逻辑造成的。而基本的事实就是,没有中国,尤其是没有习近平这个因素,避免这个悲剧的概率是相当大的。普京和习近平都是「帝国想像力」的俘虏,两人相互启发、自欺欺人是强化他们村霸思维的重要营养。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北京呢?北京不相信是非。结果就是,习近平做后盾的普京恶行所激发的地球村效应,把这一对共产帝国的僭主逼入了墙角,为未来秩序的建构,打开了划时代的可能性空间。

中国体制内学者胡伟的文章「俄乌战争的可能结果与中国的抉择」表明,国内精英虽然意识到了这个挑战,却没有能力应对这个挑战,因为他们不可能摆脱「只讲利害,不问是非」的思维,而这种思维正是从「政治大一统」的权力博弈过程内生出来的生存策略。毋庸置疑的是,这个生存策略在中国经济崛起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并流毒于全球政商精英。由此我做出这样一个判断,那就是尽管普京难逃下野的命运,但出于重大利害的权衡,拜登将尽力给习近平创造台阶,这个交易做不做得成,会生出甚么变数,其重要性恐怕会超过难分胜负的俄乌战争。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