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割让”三部曲

香港港湾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1997年7月1日,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 结束了对香港150多年的统治 

在历史上,香港这个名字来源有多种版本,此处暂不冗言。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多数史学家承认,19世纪中期清政府与大英帝国先后签署了三个条约,最终将这片位于中国南方沿海的陆地、岛屿和港湾、水域割让和租借,才真正使香港成为中国近代史的一个重要部分。

上述三个历史条约为香港留下“割让”三部曲。在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之际,BBC中文为您概要回顾这段历史的前因和后果。

序曲:“无与伦比的良港”

十九世纪,大英帝国经济和军事实力如日中天,势力辐射全球,被誉为“日不落帝国”,但是英国与清国之间存在巨大贸易逆差。

大清乾隆朝有过马尔戈尼访问寻求通商被婉拒的事件。嘉庆朝二十一年(1816年),英国外交官阿梅士德勋爵(Sir Amherst)再度率团访华,商讨通商事宜,最终因一礼仪纠纷导致使命未能达成 —— 他不愿向中国皇帝行跪拜磕头礼,嘉庆皇帝一怒之下将他赶走。此事载入史册,人们耳熟能详。

使团出境前在香港停留。刘蜀永的《简明香港史》(第三版)记载,当时一名随团访华的史学家看到了当时英国许多人眼里荒芜、肮脏、毫无价值的这个港湾的潜力:“从船舶进出的便利和陆地环绕的地形看,这个港口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良港。”

阿梅士德勋爵后来被派去印度当总督,他出使中国没能做到的事,后来竟由于鸦片贸易而无意间做到了。

鸦片贸易扭转了英国对华贸易逆差巨大的局面,还为英国毛纺织品打开了东方市场,英国纺织品销往印度,印度鸦片出口中国,再把中国的茶叶和丝绸销往英国,形成利润巨大的中英印三角贸易链。

诸多史料记载,尽管清政府最高层深知鸦片输入危害,但是清政府中央与地方势力一段时间内在如何处理对外贸易——特别是如何与外界打交道问题上意见不一。最终,以林则徐为代表的强势禁烟派强行收缴英商鸦片,“虎门销烟”最终导致军事冲突。英军舰队很快击败清军,迫使清政府谈判。

HK street

图像来源,BBC CHINESE

《南京条约》—— 割让香港岛(包括鸭脷洲和附近岛屿)

Podcast
BBC 時事一周 Newsweek (Cantonese)
BBC 時事一周 Newsweek (Cantonese)

BBC國際台粵語節目,重溫一周國際大事,兩岸四地消息,英國境況。並備有專題環節:〈記者來鴻〉、〈英國生活點滴〉和〈華人談天下〉。

分集

End of Podcast

1842年8月29日在英国军舰“汉华丽号”上签订,英国称其为 Treaty of Nanking 《南京条约》,清政府则称其为《万年合约》、《江宁条约》。

《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割地赔款条约,打开了闭锁的国门,被中国史学界认为是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不平等条约”(Unequal Treaty)的称谓是1920年代由中国国民党最早提出的,最初用来指西方列强与满清和北洋政府签署的一系列条约。

1923年1月1日,中华民国先总理孙中山发表《中国国民党宣言》,提到“与各国立不平等之条约。至今清廷虽覆,而我竟陷于为列强殖民地之地位矣。”

这个概念类似于十八世纪西方法学界开始使用的“强加条约”(Imposed Treaty),都是指武力胁迫下签署的条约,也有“战败条约”的说法。

直接导致《南京条约》签订的是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 - 1842 )。条约主要内容是清朝将香港岛(连同鸭脷洲和附近岛屿)永久割让给英国,向英国政府和商户赔款白银1470万两,并开放五口通商,包括广州、厦门、福州、宁波和上海。

条约1843年6月26日经两国君主批准正式生效。

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割地。英国政府又通过后来签订的通商章程和善后条款获得协定关税、治外法权、划定租界、片面最惠国待遇和军舰停泊口岸等外交权力。

通商口岸从战前仅广州一处,增加到五个,客观上促进了西方科技、文化、思想和宗教进入仍在封建社会的中国。上海的崛起,也被归于口岸开放。1853年起,上海开始取代广州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港口。

相关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

1840 - 1842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这场道光二十年至二十二年的战争又称中英战争、通商战争,是两大帝国之间的一系列军事冲突,涉及广东、福建、浙江和台湾。

1842年8月,英军抵达南京,守城清军求和,道光皇帝允准。8月29日,停泊在南京江宁府下关江面的英国军舰“汉华丽号”上,清廷钦差大臣耆英、伊里布、两江总督牛鉴和英国王室全权代表、陆军中将璞鼎查勋爵(砵甸乍,Sir Pottinger)签订了《南京条约》。

对香港而言,清政府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战败后与英国签署的《南京条约》决定了其后百年的命运。

有中国历史学人认为,这是近代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的第一次“战争”,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打开国门的同时,加速了清王朝的覆灭。

也有中外历史学人近年来开始对上述说法是提出异议,认为整个“鸦片战争”其实双方都未真正有大规模的作战。

英国著名汉学家和历史学家蓝诗玲(Julia Lovell)在2015出版的《鸦片战争:毒品、梦想和现代中国起点》一书中就查据清朝史料指出,鸦片战争之后不久,英国对清朝的鸦片贸易就基本被中国国内合法化的鸦片种植和贸易取代,因此认为说鸦片战争动摇大清国本有所不实。也有中国史学家指出,随后不久发生的太平天国战争则让中原各地人口损失数以千万计,才真正让清王朝损伤了国力根本并走向没落。

辛丑条约签订

图像来源,XINHUA

图像加注文字,

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后,钦差大臣李鸿章同列强签订了辛丑条约,规定巨额赔款

《北京条约》—— 割让九龙

1860年的中英《北京条约》是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 - 1860)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清政府与英、法、俄分别签订的条约之一。

条约1860年10月24日在北京签订。

通过这个条约,九龙半岛(今香港界限街以南)被割让给英国,纳入英属香港。

另增开天津为商埠,确认之前的《中英天津条约》仍然有效,清政府赔款白银800万两加抚恤金50万两。

俄国和法国也通过各自的条约各得所求。法国获800万两白银赔款,大连开放商埠,归还以前没收的天主教财产。

除确认1858中俄《瑷珲条约》俄国获乌苏里江以东至日本海的40万平方公里领土,包括不冻港海参威,还开放张家口、库伦、喀什噶尔为商埠。

相关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

据《大英百科全书》记载,1850年代中期,清政府忙于镇压“太平天国之乱”(Taiping Rebellion 1850-64),英国试图扩展他们在中国的通商权利,找到一个借口重启敌对行动。

1854年,英国提出修改《南京条约》中的相关条款,两年后再次提出修约,美国、法国等呼应,均遭清政府拒绝。

1856年“亚罗号事件”和“马神甫事件”之后,英军炮轰广州宣战,一路北上,先后攻陷广州、天津,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攻占北京,18日火烧圆明园。

10月24日,留守北京的钦差大臣奕忻与英国全权代表额尔金在北京签订条约。

除了割让九龙、增开天津商埠,条约还确认了英国公使驻京权,并准许外商招聘华工出洋充当苦力,允许西方传教士在中国租买土地、建教堂。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签署的《北京条约》不仅扩展了英属香港地域 ,而且,她从此也不再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孤岛”。

1860年左右,圆明园废墟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1860年左右,圆明园废墟

《展拓香港界址专条》 —— 租借新界,期限99年

1898年6月9日在北京签订的租约。

这是香港割让“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租约覆盖深圳河以南,九龙界限街(原割让地边界)以北,东起大鹏湾,西至深圳湾,以及附近200多个岛屿共376平方英里,被划为新九龙和新界。

租期到1997年6月30日终止,故成为香港主权移交的重要原因和依据之一。

英国想扩展英属香港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抗衡俄国、法国在华势力扩张,以及应对香港人口日益密集带来的公共卫生和粮食供应紧张等问题。

间接相关战争:甲午战争

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标志着中日甲午战争的结束。中国文史记载常这样形容:《马关条约》后“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甲午战争后,德、法、俄相继向中国提出更多租地要求,俄国要旅顺、大连港,法国要进入广东、广西,并租赁广州湾。英国认为需要作出军事部署加强香港防卫,因此需要拓展控制区域。

1898年4月2日,租赁新界谈判开始。6月9日,清廷代表李鸿章、许应骙和时任英国驻华公使窦纳乐爵士(Sir Claude Maxwell MacDonald)在北京签订租约。

由于此举目的主要针对俄国和法国,中国军舰仍有权使用九龙城码头,保留该处行政权力,军事相关的事务除外。

同年12月英国单方面接管九龙城,次年接管新界,将其纳入殖民地,单独管理。

新九龙和新界与香港岛、九龙共同组成英属香港三大区域。

增加了新界后,英属香港地盘大幅扩充,现在我们所说的香港区域 -- 由香港岛、九龙、新界三大区域组成 -- 也从此成型。

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一百年后英中谈判

1984年,中英签署《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全境主权在1997年7月1日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

1979年,《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规定的新界地区租期已不足20年,使香港前途的不确定性对香港土地契约等安排产生不利影响。

时任香港总督麦理浩向时任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提出了香港前途问题,标志中英两国开始就香港主权移交展开谈判。

同年 5 月,撒切尔夫人当选英国首相,保守党执政英国。

1982年9月24日,撒切尔夫人访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会晤,双方就香港主权问题摊牌。

邓小平拒绝承认清朝签订的三个条约有效性,撒切尔夫人则坚持三个条约有效。

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在《邓小平时代》中详细回顾了中英双方就香港回归事宜的22轮幕后较量。他写道:

“邓小平在开场白中宣布,中国将在1997年收回主权,将支持香港的繁荣,并希望能够得到英国政府的合作。但撒切尔夫人回应说,在英方看来,根据三个条约香港是属于英国的,这些条约在国际法上都是有效的,只有经双方协议才能做出变动。”

“邓小平断然拒绝了她的建议。他说,有3个主要问题:主权;中国在1997年后如何治理以维护香港繁荣;中英两国政府如何共同避免在1997年之前发生大的混乱。他说:‘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的余地。’”

中英双方谈判最终在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当政时期取得突破,中国承诺保持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而英国则同意在1997年7月1日把香港主权交还给中国。

1984年12月19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再次访问北京,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上签字。

在《中英联合声明》内,中英双方对香港主权移交有不同的描述。文件指中国政府决定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另一条文就指英国政府于同日“将香港交还(restore)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章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