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刚获释的香港活动人士谨慎对待下一步

香港亲民主活动人士吴文远(Avery Ng)4月出狱后正在重新适应自由,他因为被基本法规定的非法集会罪行被判12个月的监禁。



吴文远和另外9名活动人士因为在2019年10月参加了未被批准的亲民主抗议而在去年5月被判刑。他的判刑恰逢中国中央政府70周年。

吴文远表示,政治形势自2019年以来改变了,当时抗议人士要求港府去除一个有争议的允许将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受审的法案。

抗议最终导致对自由的更多要求,示威者和警方在香港大学、地铁站和街头发生冲突。

为了防范示威再次发生,北京通过香港国安法,对被认为是分裂、颠覆、恐怖和外国勾结的行为最高可以判处终身监禁。今天至少有150名异议人士根据这个法律被捕,其中少数人被判坐牢。

吴文远没有遭受这个国安法的打击,与其他活动人士相比情况独特。

他说,“我是少数剩余的没有坐牢也没有流亡的人之一。”

45岁的吴文远是社会民主连线前负责人。他获释后注意到镇压对香港独立媒体造成的影响。

吴文远说,“我在狱中时,他们关闭了《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我一出来就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情是没有新闻了。”

媒体关闭

亲民主的《苹果日报》2021年6月被迫关闭。其创始人黎智英和几名管理人员之前根据国安法被起诉。

“立场新闻”等其它媒体随后也被关闭。“立场新闻”12月遭警方搜查后被迫关闭。

吴文远说,“我们没有那么多消息来源了,即使有新闻,害怕的民众也不会喜欢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香港从表面上看起来没什么不同,但自我审查,每天都有一层恐惧不断笼罩着我们大家。”

香港以后就在无国界记者的世界新闻自由排名中从第80名降到第148名。

吴文远在2019年的动荡前因公布一名接受腐败调查的政府官员的身份而被判一个月的监禁。

吴文远今天与他的同事们依然受香港当局的监督。

吴文远和他的组织没有在今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时示威。他没有提供细节。

吴文远说,“香港那些天十分敏感,”“我们知道我们不能做任何更多的活动或任何更多的街头展示。”

香港当局以疫情为由过去两年中禁止组织集会,部署成千上万的警察防范当天出现任何的大型示威。

他并说,他和他的社会民主连线“被压迫到我们无法做任何抗议的地步。”他是指社会民主连线主席陈宝英(Chan Po-ying)也在6月份就这个决定发表的一份声明。

这个日子过去在香港政治日历中十分重要,经常举行要求民主和普选的抗议。

尽管有挫折,社会民主连线依然试图继续其使命。2006年成立的该组织将自己定位为亲民主阵营的激进派别。

几十个公民社会和活动人士组织都停止了运作,吴文远的组织依然是香港最后运行的活动人士组织之一。

吴文远承认该组织可能最终像其他组织一样消失。

他说,“就政党存在而言,有一个最大的问号。民众不敢捐款。不是他们不支持,而是我们不准做任何的街头展示,因为我们被当局逮捕并被指控非法集资。”他说,他依然对该组织能够继续为沉默的民众发声感到乐观。

“只要我们有嘴,我们依然有痛苦,我们就依然能做什么。社会不公平、教育系统的恶化,香港有如此多的社会问题,需要有人至少为此发声。”

吴文远说,即使发声有极大的危险,他也不会像依然流亡海外的亲民主活动人士罗冠聪和前民主议员许智峰那样被迫离开香港。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不想(离开),”“香港是我家,我不想离开家。你看到你的房子起火时,你试图尽可能长久地留下来。我审慎乐观。是的,我们处于灰暗时刻,但我依然抱有希望。”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