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扎波罗热:俄罗斯占领下的乌克兰核电站到底有多危险?

  • 阿尔乔姆‧沃罗宁(Artem Voronin)
  • BBC俄罗斯语
俄罗斯军队控制着欧洲最大的扎波罗热核电站。

图像来源,REUTERS

图像加注文字,

俄罗斯军队控制着欧洲最大的扎波罗热核电站。

乌克兰核能机构说,俄罗斯火箭损坏了目前由俄罗斯控制的巨大核电站的一部分,这也是令全世界许多国家警觉的一系列事故中的最新一起。

虽然没有核辐射泄漏,但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 (Enerhoataom)说,位于乌克兰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站 - 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 - 的一个氮氧装置以及一条高压电线受损。 

联合国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葛罗西 (Rafael Grossi)早些时候警告说,该核电站“完全失控”,与此同时,俄国委任的官员指责乌克兰为早些时候的炮击负责。

葛罗西补充道:“有关核安全的每一项原则都遭到违背。而其后果则是极其严重、极其可怕和危险的。” 

以下是我们对该核电站局势以及其潜在危险所了解的情况。

核电站到底发生了什么?

俄罗斯在今年3月初,即全面入侵乌克兰后的第二周接管了扎波罗热核电站。

俄国和乌克兰部队之间的战斗十分接近在埃涅尔戈达尔(Enerhodar)镇附近的核电站,核电站其中一个建筑物着了火,随之引起全欧洲的关注。

图表

该核电站有6个压水反应堆以及几个核废料储存库。

当时,乌克兰一名工人称核电站遭到“直接炮击”, 其中一个反应堆受损。

核电站大火最终被扑灭,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随后就此事件召开紧急会议,美国和英国谴责了对核电厂的炮击行为。

图表

甚至连很少批评俄国的中国也表示对核安全担忧。

而俄国则以指责“乌克兰破坏者”纵火作为回应。

从7月中旬开始,由于俄罗斯军队被指责从该设施附近地带开火,人们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担忧开始加剧。

由乌克兰控制的城市尼科波尔(Nikopol)市市长亚历山大·萨尤克(Alexander Sayuk)告诉《纽约时报》,该市经常遭到俄军炮击。

“他们藏身于核电厂”,他说,“因此他们将不会受到袭击。” 

乌克兰试图通过使用具有针对性的“神风无人机”(kamikaze drones)进行打击,但由于担心击中核反应堆风险,其军队无法使用西方国家最近提供的多管火箭系统。

非政府组织“核威胁倡议协会”(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的高级主管罗斯(Nickolas Roth)告诉BBC俄语,这一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正在见证之前军事行动中从来没有见过的事情,”他说,“ 俄罗斯正在利用核设施作掩护。”

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

3 月的监视录像显示,随着俄罗斯军队的推进,核电厂开始发生火灾。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3 月的监视录像显示,随着俄罗斯军队的推进,核电厂开始发生火灾。

核反应堆最明显的风险是,如果其中之一受到炮弹或火箭袭击,外部的保护壳可能会受损。虽然反应堆在设计时是可以承受一定的外部压力和破坏的,但却无法承受实弹冲击。

如果反应堆的外壳或是冷却系统被损,几乎可以肯定会发生核泄露。同时,还有核爆炸或氢爆炸的风险。

乌克兰独立核能源专家科沙纳表示,如果一枚火箭击中其中一个反应堆,随后的核泄漏将对欧洲、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以及整个乌克兰都会产生影响。

俄国物理学家安德烈·奥扎洛夫斯基(Andrey Ozharovsky)专门研究核废料安全处理问题。他解释说,一旦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它将会导致释放大量放射性铯-137,它是核裂变的副产品,它以通过空气长距离散播而闻名。

铯-137扩散将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灾难性后果,同时还可能污染农业用地从而影响未来几年的收成。

此外,还取决于天气以及风力和风向,它还会波及更远的国家。

核专家们说,除了核反应堆以外,扎波罗热的核废料储存设施也同样存在风险。如果它们受到火箭袭击或炮击,无论是有意还是意外,都将会产生危险后果。

国际社会能做什么?

核电站有6个反应堆。

图像来源,REUTERS

图像加注文字,

核电站有6个反应堆。

《日内瓦公约》禁止攻击核电站,根据《日内瓦公约》1949年第一议定书,如果可能引发洪水或核辐射造成“严重”平民损失,则限制攻击大坝、堤坝以及核电站。

但同时,如果电厂为军事而非民事用途,则可以成为打击的合法目标。

类似规定还适用于位于危险基础设施附近的军事目标,但不鼓励打击这类目标。 

乌克兰已经请求国际社会“关闭扎波罗热核电站上方的领空” - 即提供防止该设施受到直接袭击的空中防御措施。

但这似乎不可能得到执行,因为支持乌克兰的国家担心此举会被俄罗斯解读为直接参与冲突。

文章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