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立场新闻》"被消失"周年 前记者坚守前线护真相


拥有过百万订阅量的香港网媒《立场新闻》被迫停运一年了,大批记者失去报道平台。但仍有多名前记者,继续在香港寻找采访空间,希望守护真相,为港人服务。

 

 

“我不是录影,我是在直播。”

“如果你再录影,有机会干犯阻差办工,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我是国安公署的督察,持有法庭搜令搜屋收集‘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有关的物品‥‥‥”

《立场新闻》前副采访主任陈朗升一年前遭国安公署的警员到住所搜查,他任职的《立场新闻》前高层因为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在同日被拘捕。

事隔一年,陈朗升对事发情况,仍印象深刻。他表示,早在《苹果日报》被迫关门后,已为警察上门预演多次,但事发时与他的预期很不同。

香港警员到《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和检走多部电脑等物品 (陈子非提供)
香港警员到《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和检走多部电脑等物品 (陈子非提供)

前《立场新闻》记者:不明白守持真相何罪之有

陈朗升说,面对熟悉的人被拘捕,感受很复杂,又说,他和他的同事一直持守新闻原则工作,至今仍不明白,如实报道真相何罪之有。

陈朗升:“因为采访而被拘捕,我一直都有这种担心和觉悟,但真的没想过会与《国安法》这种国家级指控有关。当天的心情真的很复杂和伤心,我经常在前线做现场直播,一直是‘有碗话(说)碗’,报道事实,也能感受香港市民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全盛时,在各个社交平台专页有过百万订阅,究竟我们做错了什么?到今天我还是找不到答案。这次的讯息很清楚,即使你获得社会支持和有影响力,只要他(官方)觉得你不合适,就可以把你拿下,这件事很难让人接受。”

陈朗升:继续采访见证香港历史 为港人报道真相

走在新闻最前线17个年头,陈朗升承认,《立场新闻》消失后,家人和朋友都劝他离开香港,但他表示,与香港同行,继续为香港市民服务,是他人生的最大心愿。

陈朗升:“认真说,大家都在担忧中继续工作。除了《国安法》,这次也激活了煽动罪,但我仍继续采访,是因为相信香港仍有很多事会发生,当中有市民关心和想知道的事,我很想与香港一齐(起),也希望市民仍有值得看的媒体,作为对社会的一种慰藉。能见证历史,是我当记者的最大心愿,所以有困难还是要继续采访,只能尽力而为。”

陈朗升目前在英国牛津大学路透研究所参加学人计划,他说,完成在英国的半年进修后会回到香港,继续采访工作。 《立场新闻》不少前记者,至今仍留在新闻行业,包括年轻记者L小姐。她对本台表示,曾想过离开新闻界和香港,因为《立场新闻》的消失,对她的冲击太大。

《立场新闻》年轻记者的心路转折

L小姐:“最大的冲击是网站全面下架,突然间所有报道的文章都消失了,大家的努力和相信,要为时代做个纪录,全部都消失,网站变成黑色,只留下一则告示。当我们想守护的,在失去时是会伤心。这种冲击不仅是你与公司的感情,自己的事业和生涯规划,而是你一直相信做记者的价值,是要为时代做纪录,原来是可以一夜之间全部消失。”

L小姐表示,在《立场新闻》工作只有2年,没想过公司关门,为她带来如此大的冲突,一度迷失人生方向,也为自己的前途担忧。

L小姐:“对我的影响相当大,随着有线电视总辞、《苹果日报》关门,我发现自己已无立足之地。看到一些我很尊敬的前辈,花了一生的时间做新闻,现在变成无路可走,当时我真的有点害怕。过了几天之后,我约妈妈出来吃饭,忍不住哭了,觉得香港很可怕,不知留在这我还可以做什么,觉得自己很不孝,选择这条路让家人担忧。”

转进自媒体 高压夹缝中为时代做记录

她表示,在家躺平了3个月,完全隔绝接触与新闻相关的工作,甚至已准备离开香港,但过去一年,发现不少前同事,成立或加入不同的自媒体,使她改变离开的决定。

L小姐:“这一年出现了很多小媒体和自媒体,没有人手和资源,但士气很高昂,大家都很想在余下的空间,继续报道,我便发现情况没有想像中的严重,甚至我会相信,这个时代才更需要记者的存在,这都很吸引我留下来。其实我已被一间很想去的英国大学、最想修的学系取录,不过我决定多留一年,不想太容易离开和放弃。”

L小姐承认,在香港当记者仍是高风险的工作,自己和其他同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她相信,经历过去或留的挣扎,让她更懂得珍惜,继续纪录时代的机会。


记者:陈子非   责编:许书婷、郑崇生   网编:洪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