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厦门案三周年 专访刘四仿夫妇与常玮平夫人陈紫娟

厦门案三周年  专访刘四仿夫妇与常玮平夫人陈紫娟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刘四仿与太太和孩子分别三年后再次团圆
 刘四仿提供

今年的12月26日,是厦门聚会案三周年纪念日。当年有数十位中国公民和人权律师参与了这次私人聚会,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公民社会的发展,但他们却因此而被当局传唤、拘留,有的甚至被长期秘密关押及判刑。最近,因厦门聚会案而流亡美国的异议人士刘四仿的夫人卢丽娜携儿子抵达美国与丈夫团聚;而仍被当局关押的常玮平律师,其夫人陈紫娟也带着儿子抵达纽约。三年来,他们的家庭各自经历了怎样的悲欢离合、苦痛挣扎呢?

 

 

12月17日正值圣诞节前夕,卢丽娜和10岁的儿子终于抵达了美国加州洛杉矶机场,和分别3年的丈夫刘四仿团圆了。谈到合家团圆的心情,刘四仿告诉本台记者:

“今年的12月26号就是厦门案三周年,我妻子卢丽娜是刚刚过到美国来,实现了我们这个小家的团聚,心情当然是非常高兴的,但是也非常复杂。 在这三年当中,作为我们这个家庭来讲,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和磨难,以及内心的各种挣扎。我们这个小家是实现了团聚,但是像我们这个厦门案以及中国更多因为言论、以及一些基本权利的主张者,同样在遭受着这种妻离子散的分别。作为这个厦门案的当事人,以及看到中国的这种人权灾难一直在持续,心情还是很复杂 。”

刘四仿的夫人卢丽娜则告诉本台,经历三年痛苦别离后再次团聚,这一切都令她感到难以置信:“肯定是非常高兴的,因为三年了,家人终于团聚了。但有些时候又觉得这不太真实,总觉得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来到了这个自由的世界。”

中国异议人士刘四仿的妻子卢丽娜与儿子最近抵达美国 (资料照/刘四仿提供)
中国异议人士刘四仿的妻子卢丽娜与儿子最近抵达美国 (资料照/刘四仿提供)

刘四仿逃离大陆后  家属遭公安拦截成人质

厦门聚会案又被称为“12·26公民案”。2019年12月初,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等公民和律师在厦门举行一场私人聚会,讨论中国时政与未来,并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12月26日,当局针对对参与和涉及这次聚会的人士展开大抓捕,有二十多人先后被失踪、传唤或拘留,多人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目前,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等人的案件仍未宣判。

在这次厦门聚会中,刘四仿负责安排很多具体事务,并握有所有与会者名单,因此也成为当局重点抓捕对象。为了逃避追捕,12月30日凌晨,身在广州的刘四仿就立即和同案友人一起前往香港。

刘四仿说:“到了香港,大概过了10多个小时,发现当局还在不停地抓人,才决定说让我妻子和孩子也先到香港,不管后面什么样子,先回避一下。但是她们大概十个小时出关的时候就被拦截了,她们也被关押。我们曾经还想过要回去所谓的‘投案自首’,但是看着他们这种手段,还是觉得我回去之后非但救不了她们,只会图填一个人质。所有我们就决定出走美国。”

当时,对于刘四仿的临时赴港,身在国内的妻子卢丽娜并不知道背后原因。忽然间被先生告知要带孩子前往香港,整个旅程中,她历经了意想不到的痛苦。

卢丽娜说:“我是在很仓促的时候准备着带着孩子去到香港,跟他们会合。我先生29号凌晨到了香港,我30号的下午准备从深圳过香港,结果到了深圳就被当地的公安给拦截下来,然后马上就被监视居住。我跟孩子一起都被监视居住,大约有三四天吧,就是确认把我边控之后才把我放回了家。我当时的心情是很崩溃的,我就觉得我们可能这辈子都没办法再见面了。”

为团圆 夫妻假离婚以解除边控

谈到这三年的煎熬,卢丽娜多次哽咽。“刘四仿出走到美国之后,我和孩子就遭遇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孩子被强制要求退学,接着就是房东要强制终止租房的一个合同,让我们搬走;不允许我们在他们公安所管辖的区域内生活,中间就是很多周折。”

卢丽娜说,这种长期监控之下的生活对于年幼的孩子也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在国内的时候,他就是看到那些穿制服的,他都是很害怕的。”

长期边控期间,卢丽娜和孩子多次尝试都无法出境,最后不得已,她只好和先生办理了假离婚。过了一段时间,边控才得以解除。

而对于身在海外的刘四仿,内心也备受煎熬:“从家庭的角度来讲,肯定是跟亲人分离这种痛苦,这是最切实的;另外一个就是,我们那些同案的手足一直到现在都还有被关押。看到他们在被控制的期间一直遭受酷刑,还有秘密审判以及非人的对待,这是非常折磨我的。另外就是,看到整个中国的人权状况 以及国内的自由被压缩,一日不如一日,是非常的痛苦。”

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的妻子陈紫娟日前带着儿子抵达美国(陈紫娟推特截图)
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的妻子陈紫娟日前带着儿子抵达美国(陈紫娟推特截图)

陈紫娟不告丈夫而别 担忧何日再相见

在刘四仿所担忧的这些被关押的同案手足中,就包括中国著名人权律师常玮平。他因参加厦门聚会,2020年1月被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12天。之后,常玮平曾拍摄短片,透露在这期间遭受酷刑。2020年10月,他再次遭到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21年4月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案件于今年7月26日闭门庭审, 他的妻子陈紫娟试图前往听审却遭到阻挠。目前案件尚未宣判。

今年11月,陈紫娟为了保护孩子的未来,放弃了亲人及工作,只身带著儿子来到美国:“他一审开完庭之后,我在中国的维权我感觉就难以为继了。因为不只陕西的国保找我,深圳的国保也开始介入到这件事情当中。我觉得我接着呆在中国的话,我面临的就是我失去工作,孩子无法上学。”

为了避免被当局拦截,陈紫娟只好瞒着被关押中的常玮平,悄悄带着孩子离开中国。她告诉本台,当时,她的内心也充满矛盾:“最大的困难是,我不知道我出来之后,我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他。”

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脸书截图)
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脸书截图)

当局故意拖延案件 常玮平及家人身心备受煎熬

谈到常玮平的案件,陈紫娟告诉本台,“大概半个多月之前,律师问法院,得到的消息就是,这个案件延期到了2023年的1月7号。但是现在因为只有几天的时间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消息。我猜这个案件可能还要继续下拖。”

陈紫娟分析,当局故意拖延案件可能是为了降低国际关注度,同时无限期的拖延对常玮平和家属也是精神折磨。另外,常玮平的身体状况也在每况愈下:“常玮平在看守所的情况也非常糟糕,有各种问题,看守所的饮食也非常的差。他现在消化系统等很多都有问题,还有便血这些问题都存在。这种无限期的拖延,对他的身体就是一种摧残。”

陈紫娟谈到,常玮平在被监视居住期间曾受到多种酷刑,其中包括连续6天6夜做老虎凳等,身体被严重摧残。而她和家人的生活也因此案被毁:“曾经最紧张的时候,他们大概有两个月的时间,连续9次从陕西到深圳,来我的工作单位找我和我的领导,污蔑常玮平,用一切方式恐吓我。还有,他们凌晨12点半叫深圳警察来敲我们家的门,说是来关心我。”

陈紫娟还提到,当时年幼的儿子也因此心理上受到很大伤害,不敢一个人睡觉。长期痛苦折磨之下,陈紫娟最终决定带着孩子离开中国。

展望2023年 盼望中国民主化的春天早日到来

针对中共当局和那些炮制“12·26”案件的人,陈紫娟表示,“希望你们从白纸运动能够吸取教训,能够抬起头放眼世界看一看,民主社会是什么样子的,而不是一味地通过这种强制打压的手段来统治一个国家,而且这样也是长久不了的。”她呼吁当局, 能在2023年对厦门聚会案进行纠错。

展望未来,和陈紫娟一样刚刚来美的卢丽娜表示,“没有想到我能够来到这样一个自由的世界,但是我已经到了,所以我就希望能够珍惜这一次重生的机会吧。在国内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家庭,作为一个母亲和妻子来说,我希望在国内的这些朋友们不要像我一样遭受这样的痛苦,然后即便有,也能早一点渡过这样的一个难关。”

看到今年传遍海内外的“白纸运动”及当前形势,刘四仿表示,“在今时今日,这种信息传播相对以往更加便捷的情况下,中国人的觉醒速度或者这种公民意识的形成显然是蛮快的,是让人感到欣慰的。”

对于2023年的展望,他除了希望涉及厦门聚会案的朋友们能早日和家人团聚外,也希望中国早日实现民主:“希望在国内的这些公民能够积极地来推动中国的民主转型,也希望更多的国际社会,特别是民主阵营的这些政府或者是个人,来更多地帮助中国人实现民主化的春天。这就是我未来所希望看到的。”

 

记者:凯迪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