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社运国安囚犯去年大升26% 还柙人士创十年新高 料续增 须扩建收押所

反修例风波中逾万人被捕,大批人士不是定罪入狱便是候判还柙。负责监管的惩教署公布,去年新收纳入惩教院所的人次,较前年下跌一成三至1.32万人,但未判刑的日均还柙人数则持续上升一成半至2666人,创十年新高。而涉及反修例及国家安全案件的在囚人士,升幅更大,达26%,而因此受刑的522人占总在囚人口的6.9%。当局预期,男性成年还柙人士将持续上升,计划扩建部分收押所以纾缓「过度挤迫」情况。

惩教署昨(23日)举行2022年工作回顾记者会,署长黄国兴指出,去年因涉及反修订逃犯条例运动及违反《港区国安法》而被收入各惩教院所的人士分别有807人次和22人次,较前年合共的985人次下降16%。当中,四成半属等候判决的还柙人士,至於服刑的在囚人士,截至去年底有522人,较前年上升26%,与维持在7600馀人的在囚人口形成对比。

数字显示,各惩教院所去年新收纳的定罪丶还柙及羁留的总人口有13246人次,比前年下跌13%。不过,当中候判的日均还押在囚人口则增至2666人,比前年大增15%,创十年历史新高。黄国兴解释,升幅并非「一年半载」发生,亦非署方所能控制。

他预计,男性成年还柙在囚者将持续上升,署方计划局部重建荔枝角收押所,增加410个收容额以作纾缓,预计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至於针对反修例囚犯丶协助因「激进思想」犯罪者的「沿途有『理』」更生计划,黄国兴指出,截至去年底有733人参与,当中七成二是涉及「黑暴」案件的被定罪者和在囚者。他强调,在囚者均自愿参与,否认教材是洗脑。

对於近年不少在囚人士透过亲友在Patreon等网上平台披露在囚经历和感受,黄国兴没有正面回应这是否违规,只表示会密切留意所有在囚人士的活动,如有违法,会转介执法部门。

不过,本台了解,有在囚人士经历被披露後,会遭受疑似报复式惩罚,例如一名工会人士向探监者表示,幸而未曾被罚「水饭房」(即单独隔离囚禁),有关感受经探监者在网上披露後,迭名工会人士即被罚入「水饭房」。墙外人士在不同群组提醒,小心发文,以免狱中人受累。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