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星期一

王藏被囚三年始准见妻 4子每月生活费被扣约五成


中国异议人士王藏上周在云南省监狱与妻子王丽见面。这是王藏被囚禁近三年来,首次获准与妻子面对面交流。王丽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王藏又瘦又黑,问起他在看守所时有无遭到非人道对待,王藏的回答似有难言之处。王丽说,他们的4个孩子生活补助金每月七百元,比之前少约一半。

中国异议人士、诗人王藏(本名:王玉文)和妻子王丽(本名:王利芹),2022年11月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刑四年和两年六个月。今年一月刑满出狱的王丽,上周三(2日)终于在云南省第二监狱见到了丈夫王藏。

王丽本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她和妹妹摆脱便衣的跟踪,在友人的陪同下到了监狱门口,当时警察说她没有申请,王丽则回答法律规定每月可以会见一次。几经周折,王丽带着结婚证、户口本、核酸证明等材料,终于见到了期待已久的丈夫。她说会面时间仅20分钟:“我问他在监狱的状况怎么样,他就停顿了一下,他说‘还好吧’,我问伙食怎么样,他没有细说吃些什么,然后我就问他在里面受到一些什么(待遇),他停顿了一下说‘还好’。但是他在看守所受到一些不公的对待,他说先不说了吧。”

王藏面容憔悴 对于是否遭酷刑回答“还好”

王藏夫妇育有四个孩子,王丽说她丈夫看上去很憔悴,皮肤变黑了,头发全部白。王藏的第一句话是让你受了两年多的刑期,很不好意思。”

王丽说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他就问我孩子的情况,问孩子现在怎么样,好不好,因为我给王藏寄了孩子的照片,王藏从照片上看出孩子很不高兴的样子,他就很担心,他最担心的是孩子。因为我和他被羁押在里面,对家庭的影响,对孩子造成伤害。”

王藏长期积极参与维权及民主活动,曾公开要求平反六四,声援香港雨伞运动以及反送中示威,他长期受到警方监视、警告及骚扰,甚至被居留。2020年中旬,他与妻子王丽被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两年后,王藏夫妇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王丽两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二人均不认罪。王丽于去年12月16日刑满获释。

王藏夫妇入狱 四个孩子一度成为孤儿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告诉本台,如今王丽一人承担起抚养四个孩子的责任,处境艰难:“王藏被抓的时侯,扣押了他们家的银行卡等,还有一些生活物品。朋友们给他们家邮寄的所有快递,据说有几车都被拉到他们那里的公安局去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退回给他们。”

王藏夫妇被抓后,他们育有的四个孩子由年近七旬的王藏母亲照看,孩子上下课均受到当局严密监控。王丽说,她失去了生活来源,此前当局每月补助四个孩子一千两百元生活费,现在被扣掉一半:“之前我们没有在家(入狱)的时候,政府给孩子的孤儿补助一千两百元,现在他们(政府)的意思是我回来以后,他们把孤儿补助压缩一半,好像是700元。”

“八零后”诗人王藏,2003年以“小王子”为笔名开始涉足网路诗歌习作,走上自由写作之路,2005年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也获得2008年《自由圣火》写作奖。曾公开声援郭飞雄以及黑龙江建三江受虐待的人权律师,关注藏人自焚事件、在网上祭奠林昭等。

记者 古亭 责编 陈美华 许书婷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