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47人案|第十日審訊 控方播九東、港島初選論壇片 官問是否打算用「共謀者原則」

47人案|第十日審訊 控方播九東、港島初選論壇片 官問是否打算用「共謀者原則」

分享:

 
 
47 名民主派涉組織及參與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林卓廷、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等 16 不認罪被告周五(17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暫代高院)展開第 10 天審訊。控方繼續傳召同案認罪被告區諾軒作供,並播放另外兩個選區,九東、港島論壇片段。

法官李運騰在播片前指,留意到九東論壇中只有施德來不認罪受審,問控方是否打算使用「共謀者原則」 ,依賴其他出席者發言,指控受審被告。主控周天行指,控方是依賴出席者的發言,至於是否引用「共謀者原則」,會在控方完結案情前交代。

案件周四第 9 日審訊時,證人區諾軒供稱他負責舉辦選舉論壇,當中流程由他制訂,但不記得自己有否出席哪些論壇。辯方提議完整播放各區論壇供區重溫,同日下午起控方播片,完成播放首個選舉論壇、九龍西選區片段。

主控周天行周五甫開庭,問區諾軒九西論壇流程,是否如他所設計一樣。區答「脗合」。周再問,現在他會否記得自己曾否出席該場論壇。區答,「唔確切,但我肯定我有出席大部分嘅論壇」。周天行未有追問,指接著會播放九龍東選舉論壇。

周天行播放九東論壇前,展示論壇截圖,要求區諾軒逐一辨認出席者身分。區確認,出席者由座位左至右、上而下依次為:李嘉達、胡志偉、譚文豪、黃之鋒、譚得志、施德來,而論壇的主持則為梁家權。

法官:控方會否使用「共謀者原則」?

法官李運騰在控方播放片段前打斷指,周四聆訊播放九西片段時忘記提出,指留意到有份參與九東論壇者,只有施德來接受審訊(除主持沒被起訴,施德來不認罪外,其餘出席者均認罪)。法官問控方是否會依賴其他出席者的發言,向施德來作出指控,是否使用「共謀者原則」 (co-conspirators rule)?法官陳慶偉補充,是指所有論壇。

主控周天行稱,控方是依賴出席者的發言,至於是否引用「共謀者原則」,周停頓數秒後稱欲稍後回覆。李運騰隨即稱,或者控方至少可以在舉證完畢前回覆。李重申,控方需要有明確的立場,在片段中會否使用「共謀者原則」,且作出甚麼指控,讓辯方得悉情況,作出回應,且法庭或需就此作出裁定。控方回應指,會在控方完結案情前提出。

代表施德來的大律師黃廷光稱,感謝法庭的觀察,並指當提出此議題時,他們會及時回應。

接著控方先後播放九東、港島論壇的片段。在播放九東片段時,區諾軒吸了一口氣後回望旁聽席,區在看到黃之鋒的畫面時微笑一下,其後晝面每當出現黃時,區一時轉身望向被告欄上方的大屏幕,一時面朝證人席上電腦屏幕低頭。在被告欄內的何桂藍、鄒家成則摘錄筆記。播片期間,被告欄或旁聽席不時有人發笑。

16 人不認罪受審

本案 16 名不認罪被告,分別為吳政亨、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柯耀林、李予信及余慧明。

不認罪被告當中, 10 人獲准保釋, 6 人包括吳政亨、何桂藍、鄒家成等正還押,其中 4 人被押逾 700 天。

HCCC69/2022
文章来源:法庭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