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47人案】区诺轩﹕无人公开反对可以运用反对《财政预算案》嘅权利

香港「47人初选案」续审,拟认罪被告之一的区诺轩作供称,对「揽炒」理解为否决预算案后促使特首下台,他称「不敢武断,只是无人公开反对」回应,亦指没听过有参选人不同意运用《基本法》的权力。

案件周三(22日) 踏入第13日的审讯,控方继续传召同案拟认罪被告区诺轩作供。控方展示一份由区诺轩于2020年6月19日,在其Facebook专页发布的帖文〈以正视听——假如我有资格回应抗争派立场声明书发起人〉作出盘问,问区如何理解「揽炒」及为何会指「若35+揽炒,否决预算案重要」?

区称没参与者公开反对用《基本法》权利否决预算案

区诺轩指,以自己理解,当时有一定程度参加者,提及有关概念,「佢哋会认为透过否决财政预算案,最后促使到行政长官落台,就系有一个揽炒意思」。区之后称,在当时(6月19日)的时间点,「睇唔到有参与者公开地反对,可以运用反对《财政预算案》嘅权利。」

法官陈庆伟就介入提问,称按区的理解,是否所有参与者都同意运用此权力否决预算案?区诺轩就回应称:「我唔敢咁武断,只系无人公开反对」,又指自己最后在2020年7月15日退出初选相关工作,直至退出之时,都没有听过有初选参与者在公开场合,表示不同意否决财政预算案。

4区协议字眼为「积极运用」惟新界西有不同

至于各区的协调及共识情况,控方曾问区是否在​各个地方选区,均达成协议同意「会积极运用《基本法》赋予权力否决《财政预算案》」,区表示,自己没有参与新界西的协调会议,直至6月才知道有新界西文件的字眼,该选区的字眼为「会运用《基本法》赋予权力,否决《财政预算案》」,而其馀4区则是「积极运用《基本法》赋予权力」。此外,新界西候选人交予民主动力的提名表格中,就有夹附一份声明,亦只有新界西及九龙东两个选区才有「夹附呢啲地区嘅声明」。

控方又问区,以他的认知,各参选人立场是否一致?法官李运腾亦向区诺轩确认其说法,指35+计划的目的,是在立法会取得大多数议席,其中一个目标是要政府接受民主派特定的诉求,而参加者期待的「最坏情况」就是逼令特首下台。区回应称,「部份嘅民主派系咁谂」,但被追问其他人的想法时,区则称暂时只想到一些非属35+计划的功能组别参选人,「佢地唔系戴耀廷嘅『35+』。」

各区达成协议均有否决《财政预算案》

控方之后指出,戴耀廷曾在WhatsApp群组发出多份文件,包括「公民投票」、「35+新西最终文件」、「35+区二」、「35+卫生服务」、「35+九西」、「35+九东」及「35+港岛」等,向区诺轩提问,要求他指出文件跟各区共识之关系,又引述区在WhatsApp群组中曾回应赵家贤转贴的抗争派立场声明书,指「我觉得有样嘢要讲清楚,个协议唔系无咗,系无喺记者会公开」,问他所指的「协议」之意思。

区表示,那是在6月9日记者会前,各区协调会议达成的协议;法官李运腾一度追问协议的条款,区再回应,「如果话运用《基本法》赋予权力,否决《财政预算案》,系有喺里面」。

7月15日退出「35+」后未即时退出群组

至于各区文件是否相同?控方就展示初选提名表格文件,指其中包含一份新界西的协议文件在内,并逐项引述。区就供称,各区协议文件内容大致相同,因只有新界西使用「会运用」的字眼,另因每区争取议席数目不同,故有部份内容只得新界西独有,惟其他内容都大致相同。此时控方一度展示新界西协调会议文件,问区当中条文跟其他选区有何分别,区就称:「但我无参加新界西个会呀」,引来庭上一阵笑声。

盘问期间,法官陈庆伟亦曾追问区,直至7月15日,即区退出「35+」时,有否听闻参选人表明不同意运用《基本法》权力否决预算案?区就回应称没有听过;至于他会否得知「35+」WhatsApp群组其后的讯息?区就回应,自己最后的讯息在15号发出,之后没有退出群组,直至17日收到群组最后的讯息,由赵家贤发出,之后就再没有收过其他讯息。

案件编号:HCCC69/2022

记者:吴婷康/程文 责编:潘加晴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