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47人案】区诺轩:因忧违法没公开戴耀廷的「积极否决财算」文件


【47人案】区诺轩:因忧违法没公开戴耀廷的「积极否决财算」文件控方播放2020年3月时,戴耀廷出席初选记者会的片段,区诺轩庭上确认,该次是首次初选记者会。

香港「初选案」周二(21日)进入第12日,拟认罪被告之一的区诺轩继续作供。他供称,当时没有公开有关「积极运用权力否决财政预算案」的文件,正正因为担心会违法。

47名民主派因参与及组织初选,因而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当中16人否认控罪,本周二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院)展开第12天审讯,控方续传召控方证人、拟认罪被告之一的区诺轩作供,区诺轩身穿灰色冷衫、深蓝色裇衫现身,并在2名惩教人员陪同下步入法庭。

控方先后播放了多区的直选论坛片段,之后再播放了超级区议会初选论坛片段,继而开始播放在2020年3月时,戴耀廷出席初选记者会的片段,区诺轩庭上确认,该次是首次初选记者会,并讲述民主派希望争取立法会过半的愿景,戴耀廷在记者会上透露,跟区诺轩一直进行协调工作,又抛出「66443」一说,作为民主派在五区争取的当选席位目标。

区诺轩在供词中提到张超雄、莫乃光的角色

发言的戴耀廷当时就透露称,望能把「光谱宽阔的阵营各方拉埋一齐」,称「有组数字呢,我就觉得好容易记嘅,就系『66443』,就系新界东,新界西,我哋目标希望能够争取到 6 席,九龙西同香港岛能够争取到4席,九龙东可以争到 3 席,咁『66443』呢,加埋就 23 。」

出席者除戴耀廷外,亦有数名区议会主席代表、时任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莫乃光,以及部分区议员或民间团队代表。控方随后再把影片定格,让区逐一辨认出席者,获区最后确认。

区诺轩:就算搞初选都好,唔应该令参加者犯法

控方引述由区诺轩发布的《以正视听——假如我有资格回应抗争派立场声明书发起人》文章,区在控方提问下透露,文中提及没有出台的「文件」及「协议」,是指由戴耀廷撰写关于各地方选区的协调机制文件,当中包含「积极运用权力否决财政预算案」,而当时没公开文件,是因忧虑公开文件后会令候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及令参选人触犯选举舞弊条例,并供称「就算搞初选都好,基本伦理系唔应该令参加者犯法」。

涂谨申选举论坛称「我系中国人」最终未有被检控

控方在庭上播放超级区议会的论坛片段中,有参选人王百羽问本案中不认罪的李予信,法治是否已死,李当时回应,称「我必须好郑重咁讲,喺《国安法》底下,香港已经冇法治可言。」同时指有关问题引导大家去思考,是否要放弃对法治的追求,及在最终回应称「香港系需要法治。」

另一参选人岑敖晖亦问李予信,议会战线对他有何重大意义;李予信回应指,立法会议员可在议会及街头发挥作用,并在总结时重申,「香港人顶住,我哋一定要一齐赢,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我系公民党李予信。」

王百羽之后向另一参选人、没有被检控的涂谨申,问及民主党的第三条党纲,涂称「对唔住我冇背」,立即引起被告发笑;王就引述内容为「我们关心中国,作为中国人民的一份子,香港人有权利及责任去参与及评议国家事务」,质疑那是个包袱,但涂当时大声表示并不同意,回应称:「作为中国人呢,我哋系应该可以评议中共佢点样治国……对唔住你话我大中华胶都好,我系中国人。」期间出庭的黄之锋曾回头望向梁晃维等人笑。

列席被告今合并同坐2号延伸庭

案中除16名不认罪被告外,连日来均有认罪被告列席聆讯,当中包括冯达浚、朱凯廸、梁晃维、谭凯邦、岑敖晖、黄之锋、袁嘉蔚及吴敏儿。而在上周至昨日的审讯中,被分拆至两组分别安排于两个延伸庭就坐,但至今日再有新安排,列席被告被合并再一同坐于2号庭内。

继续作供的区诺轩,今天续身穿灰色冷衫、深蓝色裇衫现身,并在2名惩教人员陪同下步入法庭。

控方欲播片被法官质疑后改变决定

控方原打算播放于2020年6月9日举办、关于介绍35+初选计划的记者会片段,惟被法官陈庆伟打断,问控方播放片段的目的。控方一度回应,指有内容想向区诺轩厘清,法官于是再要求控方说明要厘清的内容,又指不想浪费时间观看片段,认为控方应善用法庭时间,质疑如播出的片段不会加强控方举证,为何要播放有关片段,及后再著控方直接向区提问有关问题。控方就指,会稍后再处理涉及有关记者会的事宜,转向区诺轩查问区在Facebook专页所发布的贴文。聆讯明天继续。

记者: 吴婷康/胡凯文 责编:温晓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