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乌克兰战争一周年:中国似乎在强化对莫斯科的支持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后,中国似乎正在加强其对莫斯科的支持。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莫斯科通讯员本努瓦·维特金(Benoît Vitkine)及其在巴黎本部的记者菲利普·里卡德(Philippe Ricard)共同撰写的文章表示,普京周三会见了中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王毅,西方人担心中国可能会向俄罗斯运送致命武器。

相关的文章写道,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于2月21日至22日访问了莫斯科。王毅在与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面后,又受到了普京本人的接见。

不过,在这些会晤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周四,中国媒体表现得很谨慎,并说美国应该对北京的调解失败负责。环球时报写道,“基辅深受华盛顿影响,而华盛顿对立即停火不感兴趣,华盛顿更愿意通过长期冲突来进一步削弱莫斯科并通过武力改变现状,因此很难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可行的和平方案。”

在媒体的镜头前,王毅保证“中俄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但也不容许任何第三国施压”。普京则表示俄中两国关系达到“新领域”,并证实了几个星期前就在流传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访问莫斯科。

在王毅周三与普京会面后,中国的声明说,“王毅对俄罗斯重申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表示欢迎。”

“可能导致制裁

然而,没有任何官方声明提及中国可能向莫斯科运送武器的事情,而这却是华盛顿以及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19日星期日在与王毅会面后警告说,中国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第二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往战场上倾倒武器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美国无权告诉中国该怎么做。”

周二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外交负责人博雷尔也间接提到了这个话题。博雷尔表示,王毅跟他说:“你为什么介意我给俄罗斯武器,而你却给乌克兰武器?”随后,王毅保证中国没有这样的意图,“不会向交战国家提供武器”。

一位法国外交消息人士解释说,“向侵略国家提供武器和向被攻击国家提供武器,这是完全不一样的。向侵略的国家提供武器,是对违反国际法行为的支持,而向被攻击国家提供武器,是支持一个国家自卫”。向侵略国家提供武器的话,“那将是非常有问题的,并可能导致处罚。”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写道,据了解,当王毅2月15日在法国时,法国外长科隆纳就中国可能向参与乌克兰战争的瓦格纳集团提供中国的卫星图像和王毅进行过交谈。消息人士说,“巴黎要求中国利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来让俄罗斯改变行为”。另一位消息人士称,“一年来一直谨慎地支持莫斯科的中国正在重新评估其立场,尤其是因为西方宣布的向乌克兰交付武器可能会改变当地的局势,对俄罗斯不利”。中国的立场将是周四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辩论的核心问题。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