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与南非和俄罗斯海军举行联合演习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南非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在本星期与俄罗斯和中国举行联合海军演习。批评人士说,这对莫斯科是宣传上的胜利。但中国能从这次三方演习中得到什么呢?

一些分析人士对美国之音说,这次在南非东海岸举行的“烟雾2”(Mosi II)演习对中国而言与其说是一次真正的军事实力交流,不如说是重要的政治和外交展示。

华盛顿非洲战略研究中心的南图亚(Paul Nantulya)说,“中国能从这些演习中得到很多,”“这是向其他非洲国家发出十分有力的信息,即面对面的军事训练现在又可以谈了,中国和人民解放军”在疫情中关闭边境几年后基本回来了。

他说,演习还向中国的竞争者发出信息,就是向美国发出信息,即中国在当地有军事影响力。南非演习的同时,美国陆军正在肯尼亚举行Justified Accord演习,美国之前还在几内亚湾领导了海上演习。

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也同时更加紧张,美国之前击落了中国间谍气球,国务卿布林肯并警告,中国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南非安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辛格(Priyal Singh)在电邮中对美国之音说,

“这帮助北京向西方和世界展示它通过与南非的有力关系在南印度洋有立足点。我认为这可能对中国很重要,因为印度洋各地正在进行地缘政治的较量。”

辛格的同事瑞娃(Denys Reva)说,“我认为决定进行这些演习的主要原因是政治考虑。海军发挥重要的外交和象征作用。”

非洲防务评论(African Defense Review)主任奥利维尔(Darren Olivier)指出,本星期的海军演习性质有限,“主要集中在海上基本机动和轻型火炮。”

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南非有北约主导的作战和战术思想,与俄罗斯和中国不同。这从根本上限制了联合演习的能力,其正常结果是,演习不会深度探索或检验任何重要的作战能力或程序。”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在回答美国之音提出的中国寻求从演习中获得什么的问题时说,“三国海军在非洲南部水域举行联合海上演习非常重要。”

“它会帮助深化这些海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改善他们联合响应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展示他们维护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决心以及他们积极推动拥有共同未来的海洋社区的良好意愿和很强的能力。”

中国、俄罗斯和南非都是金砖国家组织成员。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学社主任曾锐生(Steve Tsang)说,人们解放军海军与俄罗斯海军“参加远离中国的演习很有好处”,因为俄罗斯海军更加现代化。

曾锐生在回答此类演习是否能为入侵台湾做准备的问题时说,它们不一样,而且“加强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远程操作能力总体有利于加强未来台海危机中的能力。”

他说,中国海军“需要训练远程部署,尤其是在非洲海岸,中国正在那里建立其利益。”

南图亚说,中国参加演习不光是经济理由,还包括有能力保护很多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的能力,中国多年来在非洲东海岸从事反海盗行动,在接纳中国维和部队或战略投资的国家维护稳定。

南图亚还说,北京可能未来10年寻求在非洲大陆建立更多的基地。

美国对中国可能在赤道几内亚建立一个大西洋沿岸的基地表示关切。

南图亚说,“对俄罗斯而言,我认为很明显中国一直试图向俄罗斯提供某种平台,让它能够继续从事国际关系,尽管俄罗斯受到严重制裁。”演习因为在莫斯科入侵乌克兰期间举行而受到严厉批判。

美国国务院通过电邮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南非计划与俄罗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联合海军演习。我们鼓励南非与共同致力于人权和法治的其他民主国家进行军事合作。”

中国国营媒体说,中国已经派出一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防护船参加南非的演习,演习将在2月27日结束。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