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星期六

欧中恢复人权对话 欧盟关切新疆、西藏、香港情况

欧中恢复人权对话 欧盟关切新疆、西藏、香港情况欧盟对外事务部亚太总司副司长潘帕洛尼与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孙磊率代表团进行人权对话。

欧盟与中国周五(17日)恢复中国中断近4年的人权对话。欧盟对外事务部表示,欧盟在对话中关切新疆、西藏、香港及中国民众抗议疫情封控事后遭限制自由等情况,中国则提出欧盟对待难民及移民的种族歧视问题。

欧盟与中国自从2019年4月进行第37届人权对话后,便因北京对新疆、香港的人权压迫,以及随后欧中互相制裁对方官员和议员,关系降至冰点而停办。直到去年12月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访中,双方才同意恢复对话。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孙磊率代表团,17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亚太总司副司长帕姆帕罗尼(Paola Pampaloni)等官员进行对话。

根据欧盟稍后发表的新闻稿表示,欧中双方针对彼此的人权发展状况「深度交换意见」。欧盟对中国持续限制人民基本自由、施加强迫劳动、缺乏程序正义及司法独立表达「严重关切」,并提及联合国人权高级代表所作出新疆人权报告的内容,要求中国尽快落实这份报告的改善建议。

欧盟并点名要求释放具欧盟公民身分的香港出版人桂民海和新疆、西藏等维权人士,以及去年11月抗议中国政府解除封控,事后却遭到官方逮捕或限制自由的公民。

新闻稿也提到,中国代表「聚焦在欧盟对待难民和移民的情况,及其显示的种族歧视和仇外现象」。

欧盟与中国并同意在今年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CSW)第67届会议期间,共同举办「强化科技及数位领域的女性创业精神」场边活动。

此外,欧盟也向中国表达在任何情况下都反对死刑的明确立场。

会谈前,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国际支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等10个人权团体在15日发表联合公开信,呼吁欧盟停止与中国的人权对话。

这封收信对象为欧盟最高外交官,也就是对外事务部首长波瑞尔(Josep Borrell)。信中指出,欧中过去37次人权对话都未设定能够衡量人权改善情况的具体标准和履行做法,但近年来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此时恢复对话只会重复过去单纯交换意见而无进展的状况,反有损于欧盟在人权领域的威信。

人权观察组织欧盟负责人达姆(Philippe Dam)表示:「欧盟在明知对话无效之下仍急切于重启,恐怕会传达出为了确保与北京更密切的贸易及合作,而将人权扫到一边去的讯号。」

前述公开信并要求欧盟与设在欧洲的中国人权组织定期对话,才能有助于掌握中国内部的人权状况。

欧盟与中国2019年的人权对话是以2天为期,首日与中国代表团谈论广泛的人权议题,次日则在中国官员未出席下,与中国民间团体座谈。本届人权对话只安排欧中官员会谈。

针对外界质疑欧盟何必急于此时恢复对话,对外事务部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在今天例行记者会表示,正是由于双方有许多议题要谈,且对许多议题立场分歧,所以才有重启对话的必要。

责编:锺广政 网编:刘定坚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