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

不满美国驻港总领事批评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中国霸道划出“三条红线”

一名中国外交官指责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干涉香港事务,并警告美国不要越过政治“红线”。此前这名总领事表示,香港的自由正在受到侵蚀。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上月发表视频讲话,对香港自由度下降表示担忧,并表示香港作为商业中心的声誉取决于遵守国际标准和法治。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表示,刘光源特派员最近会见了梅儒瑞,对他“不当”的言行表示反对。

“刘光源还为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划定了三条红线,要求美方不得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不得在香港搞政治渗透、不得诋毁破坏香港发展前景。” 刘光源的办公室在回答美联社的询问时表示。

刘光源还敦促梅儒瑞要恪守外交官职业操守,他的办公室补充说。

一位未透露身份的美国领事馆的发言人表示,虽然他们一般不会对私下外交会议发表评论,但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公开或私下表达美国对香港自治受到侵蚀的深切关注。

梅儒瑞在参加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的发言中还引用了中国立法机关的一项决定,即允许香港行政部门决定外国律师是否可以参与香港的国安案件。

这一决定是在香港最高法院允许民主派出版商黎智英(Jimmy Lai)聘请一名英国律师为其辩护后做出的。黎智英正面临共谋的刑事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可能会被判终身监禁。

在梅儒瑞质疑北京做出的法律决定和香港治理的其他变化时,刘光源的办公室还指控梅儒瑞诋毁香港的法治和自由。

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一直批评中国对前英国殖民地香港政治自由的打压。1997年英国将香港归还给中国,北京承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保留香港的西方式的自由。

目前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降到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导致双方之间关系紧张的原因包括技术和贸易、人权、对台湾的威胁,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张,香港是这一系列问题中的一个。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