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立场案】控方引导锺沛权指控戴耀廷 锺称看不到违法元素拒猜测

【立场案】控方引导锺沛权指控戴耀廷 锺称看不到违法元素拒猜测立场新闻案与47人初选案周一(13日)同时继续审讯,两宗案件控方这天均同时指控戴耀廷违法。

立场新闻案与47人初选案周一(13日)同时继续审讯,两宗案件控方这天均同时指控戴耀廷违法,其中立场案控方多次提出引渡性盘问,要前总编辑锺沛权指控戴耀廷的政治主张是违法,但锺沛权拒绝认同控方的说法,更质疑为何《基本法》赋予的安排,会变成一个违法行为。

锺沛权承认未转载戴耀廷〈真揽炒十步〉文是失误

代表控方的署理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伍淑娟星期一以民主派35+初选盘问锺沛权,指明白《立场》基于公共性作报道,但控方会争议报道手法及内容。

控方盘问时先引述戴耀廷于2020年4月28日在《苹果日报》发表的〈真揽炒十步 这是香港宿命〉一文,锺沛权指当时《立场》没有转载及报道,惟事后发现该文被视为重要内容,承认「我哋做漏咗」,指从新闻角度是一种失误,有反思「点解当时判断唔到值得转载、报道」。不过,他指出,由于《立场》没有跟戴耀廷协议可自动转载其文章,故可能因此错过了。

控方质疑《立场》认为文章涉非法主张故不作报道

不过,控方就质疑,《立场》会否因为该文章明显涉及非法主张,故才不作报道,但锺回应,指到自己被捕为止,起码一段很长时间,他认知初选不是一个非法行为,即使后期有人提出指控,自己仍认为看不到当中的犯法元素,更引述行政会议成员之一、具资深法律背景的汤家骅在有人因初选案被捕后,称「都睇唔到初选案被捕嘅47人究竟犯咗咩法例」。

控方之后接续问及锺沛权对「揽炒十步曲」合法与否的看法,锺回答「我完全无进入呢个思考」,称当时不少非建制派只质疑初选是否会成功举行,认为上述为当时重要的新闻议题,反而「揽炒十步曲」「十划都未有一撇,估咁多嘢」,当时亦不会细想如此长远的事件是否会发生。

辩方资深大律师余若薇今午在休庭时,就再次质疑控方的盘问,认为「无理由扩阔任何基础」,并认为涉及的文章属另一单官司的议题,不希望被告的证供造成影响,重申「唔想牵涉到人哋官司范畴」。

锺沛权重申相关案件进行中不适合猜测判断戴耀廷意图

不过,控方下午续就初选案盘问锺,包括他有否认为「揽炒十步曲」属违法;锺表示「十步曲」是戴耀廷个人对香港政治局势发展的估计,非「行动纲领」,重申新闻工作不是想对方是否违法,当时更关注《基本法》容许透过否决《财政预算案》制衡行政机关。控方然后再问锺该「十步曲」是否「戴耀廷行嘅方向之一?」锺即表示不宜估计戴耀廷的目的。控方之后又引述戴耀廷另一篇〈怯就输成世!〉的文章,问锺是否同意即使有没有人同行,戴耀廷亦想行有关路线,锺再次重申,不想表达、猜测、判断戴耀廷的意图,且相关案件进行中,认为很不适合。

控方之后指出,《立场》曾连同《立场》连同《苹果》、《D100》及《城寨》等传媒协办初选论坛,并一度问锺是否知悉《D100》及《城寨》属网台,「光谱都一样,立场一致」?锺表示同意两者为网台,但对「光谱、立场一致」之说则表示「唔系罗」,此时旁听席传来笑声。

主控官自己下结论指《立场》「推动」初选

控方其后问及《立场》协办原因,锺表示初选是重要且多人关心的议题,透过协办直播,可让更多人知悉参选人的政治主张;控方就追问他是否为推动初选出一分力?锺表示个人支持初选,同时指初选已落实会进行,故《立场》仅认为需要让港人知悉各选候人的政治主张。不过,法官郭伟健就加入,指「主控问你,推动还是不推动初选?还是两者都不是?」锺沛权再回应,表示有帮助初选接触更多香港人,而透过论坛确有如此效果,重申希望让港人充分知悉不同候选人的政治主张,之后才作决定。控方闻言即尝试总结称「即是推动」,锺就只回应「答咗喇」。

另外,控方提到涉案的煽动文章中有两名受访者,包括参与新界东初选的何桂蓝及邹家成,有参与初选论坛,关注锺有否基于何桂蓝曾为《立场》员工,而特别留意她的政治主张。锺回应,自己当天边工作边听直播,主要留意技术问题,事后没有重看直播片段,仅阅读文字报道。

锺:疑为何《基本法》赋予的安排变成违法行为

锺沛权又指,港澳办及中联办在2020年7月14日发布声明,严厉谴责「非法初选」破坏立法会选举公平,当时《立场》亦有就此报道,惟他抱怀疑心态,质疑为何《基本法》赋予的安排,会变成一个违法行为。

不过,控方就提及有候选人同意无差别否决财政预算案,并问及涉案3篇文章受访者何桂蓝、邹家成及梁晃维的取态,锺回应指印象中他们是「无差别」地否决,但或未必准确。审讯明天继续,控方并将就《立场》在相关背景下发布涉案3篇访问文章的原因继续盘问。


记者:吴婷康/胡凯文 责编:温晓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