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星期日

美中高層會面互相指責 布林肯警告不可向俄提供殺傷武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六(18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在場邊與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主任王毅在「場邊」會面。雙方並沒有公布確實會面場合和時間,但從會後兩人向傳媒披露雙方立場,顯示會面氣氛並不友好。

布林肯在會後接受美國NBC訪問時表示,美方非常關注,北京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具殺傷力支援武器lethal support」,布林肯已向王毅提出警告,這將會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後果」。布林肯還說,美方將會披露這些殺傷武器更多的具體細節。

在美軍於美國境內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一事上,希林肯表示,已在會面中向王毅明確表明,美國不會再容許這類事情發生。王毅並沒有在此事上作出道歉。


至於新華社19日亦報道,王毅是應美方請求,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非正式接觸。王毅表明了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新華社報道,美方擊落中國「無人飛艇」,是美國製造的一場「政治鬧劇」。王毅還說: 「中方要求美方以理性、冷靜和專業的態度與中方一道妥善處理。但遺憾的是,美方無視基本事實,悍然出動戰機,用導彈擊落一艘毫無威脅的飛艇。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是百分之百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慣例和有關國際公約。中方對此絕不接受,已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地球上空每天都飄著很多氣球,難道美國都要打下來嗎?」

王毅表示,美國聲稱要與中國進行競爭,中國從不怕競爭,但競爭應當是公平、講規則的。美國出台《晶片與科學法案》,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這是百分之百的單邊主義和自私自利,百分之百地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嚴重幹擾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王毅形容,「今天的美國撕下一切偽裝,連巧取都不屑做了,只剩下明火執仗地豪奪。這種作法不僅損害各國的正當合法權益,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的信譽和利益。」

責編 溫曉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