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宪政制度的故乡英国 大宪章的诞生之二 贵族的觉醒

「提要」约翰王喜欢操纵法律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和贵族的斗争总喜欢以法律的名义,只是这些法律的制定和裁决取决于他个人的意志。但贵族明白了,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问:上次你讲到约翰王的老师是当时著名的法学家雷纳夫·格兰维尔,这对他后来的执政影响很大吧?

答:是的。喜欢用法律作武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是约翰的一个特点。但是在他心目中,法律不过就是他个人的意志,而是否正义也依据他的判断。但是,哪怕只有法律的形式,也比无法无天要好。当时英格兰的情况很特殊,由于约翰王在大陆的失败,使他在大陆上的势力越来越弱,可在英格兰他却实力大增。他征服威尔士,又迫使苏格兰王室与他签订和平条约,又去讨伐爱尔兰,使英格兰的势力在海峡一侧占据强势地位。考文垂的沃尔特把当时英伦三岛的形势概括为,“在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万民对英格兰国王俯首帖耳,莫敢不从。世人皆知,任何一位先王都不曾享有此等荣耀”。从这个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约翰王当时在英吉利诸岛中颇有些定于一尊的意思。自1027年约翰蛮不讲理地夺走莱斯特伯爵的领地而未遭到抵抗,这位软剑王就骄横起来,想着要实现金雀花王朝的伟大复兴。但是恶兆却接连而至,1208年2月15日,英格兰出现了一次全月食。史家记载,“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凶兆,预示着约翰暴政的开端,男女老少带着敬畏和不详的预感,举头仰望漆黑的天空,只见月亮起初呈现血红色,然后变得晦暗不明”。我们在前面说过,在中世纪,天象被看作人间的预言,月食就是最让人恐惧、厌恶的凶兆。

问:这在中国的古代也是相似的。

答:对。天象示警,意味着统治者行事乖张、忤逆天意,上天要降下大灾祸。可惜倒霉的是老百姓,特别是如果这位昏君不知羞耻,不知反省,那对老百姓可就是双重的灾难。应该一提的,还有约翰这个人的心理因素。因为从小他不遭人待见,又得位不正,所以他有极重的疑心病。那是一种受迫害妄想狂,他总怀疑有人要干掉他。1212年,约克郡一位叫彼得的隐士,说他看到了一个异象,约翰王的统治将在下一个加冕日结束。他对人说,“异象向我揭示,国王的统治不会超过14年,到时会有更令上帝喜爱的人取而代之”。约翰听说此事之后,派人去把这个隐士抓过来亲自审问,他问彼得,他将在哪一天死去,并如何丢失王位。隐士回答他,不必怀疑,到了那一天,你就不是国王了。如果到时证明我撒了谎,那就随你处置。约翰就把彼得带上镣铐囚禁起来。但这预言却开始到处流传。不久之后,约翰接到一封匿名信,说有贵族正密谋要加害于他。在调查这个阴谋期间,被怀疑的两个贵族都设法逃脱了,这下子约翰的妄想大发。他要贵族们都把一名人质送到他身边,以保证贵族们的真诚。这下子贵族和国王之间的互不信任更加深化。用丹琼斯的话说,就是贵族体会到约翰喜怒无常,残忍暴虐和贪财无度。而对这些诸侯而言,王权既是一个体制,也是私人间的关系。它的运转依赖于国王本人的善意,这就是说,国王不能任意以自己作为领主的身份,随意剥夺他们的财产、加重他们的赋税,否则这个国家的基础就会崩塌,贵族的身家性命就没有保障。

问:这显然会促使贵族们团结起来,设法约束国王。

答:确实。这时贵族们想到,要与国王签订一个不可更改的契约,也就是制定一部法律。现在机会来了,我们要稍微回顾一下,1208年,约翰因为坎特伯雷大主教的任命,与教皇英诺森三世闹翻了。教皇对英格兰下了绝罚令,这就意味着,在整个英格兰教区,所有的圣事都不能施行。可那个时候,社会日常生活的运行都依赖于教会,生老病死、婚丧嫁娶都是在各教区的教堂内进行。洗礼、下葬、婚嫁、继承都要靠教士的参与,因为那时的教会,就如同我们现在的市政管理机构,一旦它停摆了,整个社会生活都无法正常进行。结果,约翰只能屈服。他向英诺森三世投降,自降身份,承认自己是教皇的封建臣属,承认英格兰是教皇的臣属领地。教皇得到这么好的馈赠,便转变态度,开始支持约翰反攻大陆。约翰头脑膨胀,开始筹措战备物资,准备收复金雀花王朝丢失的领土。要打仗,首先就得有钱,约翰这次理直气壮要诸侯、贵族作贡献,也就是加税。他把免征兵役税提高到每名骑士三马克,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税率。1214年2月,约翰上船向大陆进发。可惜他是眼高手低、志大才疏,最终在布汶一役大败,他不得不与法王菲利普签订合约,赔了六万马克。史家指出,“国王在财政上已经垮台,他将全部财产都投入了战备,并且他与教会和解就切断了主要的快钱的来源。他的军事声誉一落千丈,布汶战役之后,约翰作为军事统帅的地位已经一钱不值”。

问:约翰权威的丧失,给了贵族反攻的机会吧?

答:对。这就是丘吉尔所说的,“约翰王的罪恶比那些仁义之君的勤劳贡献更大,因为通过反约翰势力的联合,我们最重要的自由与权利的里程碑得以竖立”。他这指的就是《大宪章》。约翰强征贵族的税,说要去收复领土,但却大败而归,两手空空。贵族们效忠国王,是指望国王能给他们带来利益和能够保护他们。可这位约翰王,钱是收了,税是加了,仗却输了。而且回来之后,为了弥补损失,他肯定还要加税。约翰回国后,和贵族们会了两次面,贵族们提出了一个要求,他们要求约翰重新颁发亨利一世在1100年颁发的自由宪章。这个宪章的基本精神,就是国王要保护贵族的利益,这个古老的宪章,许多条文早已过时,但它要求国王遵从法律、主持公正,并且规定了国王不许在臣民继承遗产、婚丧嫁娶等等民事上征收过高的费用,也不许国王随意扩大王室森林的边界,因为这会蚕食贵族的领土。约翰拒绝了贵族们的要求,他蛮横地压制贵族,冲突已不可避免。好,我们下次再谈。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