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立場》被指煽動案|控方質疑鍾沛權憂慮《國安法》 鍾指紅線模糊「正正係唔知擔憂乜」

《立場》被指煽動案|控方質疑鍾沛權憂慮《國安法》 鍾指紅線模糊「正正係唔知擔憂乜」

分享:

 
 
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立場》所屬公司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案,周三(22 日)於區域法院踏入第 45 日審訊。

控方第 24 日盤問鍾沛權,質疑鍾為何對《國安法》有憂慮。鍾指曾心存僥倖認為傳媒不會被《國安法》針對,但經歷《蘋果》案後,「我太太都俾人拉埋」,認為《國安法》下紅線模糊,執法依據亦不清晰,「你問擔憂《國安法》啲乜,正正係唔知擔憂乜,好含糊」。

控方又問鍾是否和理非、「黃營」及反建制派,鍾質疑控方追問沒完沒了,指自己是追求自由主義的香港公民,「你抌 10 個標籤畀我,一回咩事呀呢個係?你做思想審查冇所謂,我只可以咁答你」。案件下午續審。
控方質鍾憂慮《國安法》
鍾:正正係唔知擔憂乜、紅線模糊

控方代表為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署理高級檢控官徐倩姿;辯方代表為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大律師黃卉儀及管致行,案件由法官郭偉健審理。

控方第 24 日盤問鍾沛權,提到鍾早前供稱妻子陳沛敏因《蘋果》案件被捕後,令他思考要否將《立場》文章下架。鍾指,當時《蘋果》案所涉材料,包括在《國安法》生效前的文章,亦有外國議員呼籲制裁中國的新聞報道,令傳媒界感擔憂意外,他曾諮詢律師朋友意見,律師建議《立場》應將《國安法》生效前的所有文章下架。

伍淑娟質疑鍾為何會對《國安法》有憂慮,又問他認為哪類型文章有問題。鍾反問「當時點會無憂慮啊?發生《蘋果》嘅事件,我太太都俾人拉埋。」他表示,因不知具體會涉及《國安法》下哪條控罪、紅線模糊,執法依據亦不清晰,《蘋果》案正好印證大眾的憂慮。

鍾強調,傳媒作為意見發布的渠道,反映社會聲音,不認為會被《國安法》針對。他稱曾心存僥倖,但《蘋果》案後令他更擔憂《立場》亦會被針對,「你問擔憂《國安法》啲乜,正正係唔知擔憂乜,好含糊。」

控方指《立場》應索法律意見
鍾:政治判斷大於法理因素

伍質疑若鍾擔憂,他當時應索取真正法律意見,了解《立場》報道或博客文章有否風險。鍾指,當時《國安法》針對傳媒仍未有先例,執法機構就《蘋果》案透露的材料廣泛,令人摸不著頭腦,當時他認為應以政治判斷,多於法理因素,去決定下一步行動,故未有索取法律意見。

控方再指,鍾可以就《立場》文章徵詢法律意見,鍾稱《立場》一年發布逾 2 萬篇文章,認為沒有律師可逐篇審視,確切肯定哪些文章或有風險,又指「唔會諗到文章要動輒搵律師」,最終都需依靠編輯作政治判斷。控方欲再追問《立場》為何沒再徵詢律師意見,法官郭偉健打斷道,鍾已清楚講明認為找律師沒用。

控方問鍾是否「黃」 鍾稱沒完沒了

控方另外問及鍾的政治立場,鍾表示連日作供已交代自己的認知,包括對港獨及制裁的看法,又自嘲「可能我水平低、學養唔夠、對好多事情冇固定立場,講得難聽啲我係冇立場、冇判斷、唔識分析,好聽啲是開放、包容」。

鍾又認為自己是「和理非」,伍聞言問「你會唔會話自己係黃營?」鍾質疑控方追問沒完沒了,「點解你一定用你嘅字眼?」伍再問鍾是否反建制派,鍾重申自己是追求自由主義的香港公民,指伍「你抌 10 個標籤畀我,一回咩事呀呢個係?你做思想審查冇所謂,我會全面交代思想係咩一回事,我只可以咁答你」。

DCCC265/2022
文章来源:法庭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