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

台学者赴中国学术交流被扣查4小时 陆委会提个别学者别到中国


台学者赴中国学术交流被扣查4小时 陆委会提个别学者别到中国据了解被扣查的学者为淡江大学的翁明贤。

中国国台办上周大张旗鼓安排学生到台湾交流,更强调两岸要加强学术互动!言犹在耳,台湾陆委会罕有主动披露,几日前有学者赴中国进行学术研究时被扣查。据本台了解,陆委会因应这案件,近日特别叮咛个别学者不要前往中国。有经常研究两岸议题的学者直指,现况相当不利交流,若有需要到中国,学者们会互相汇报安全情况。

近期有风声指台湾学者赴陆时被扣查或问话,但一般甚少公开说明,而是在学术口耳相传。但台湾陆委会周四(27日)罕有主动在记者会上披露,日前一位学者应邀往中国进行学术交流,但入境时被中方机场人员扣查约4小时,行李、手提电话、手提电脑等私人物品也一度被收走。虽然该学者最终获放行,但其身心受到「极大冲击」。陆委会要求中国,不得在该学者出境时对他无理扣查。 

《中国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指,被扣查的是前国安会谘委、淡江大学战略所所长翁明贤。翁明贤及淡江大学战略所暂时未有回覆,该研究所的助理教授苏紫云回应本台时表示「有这传说,但有待进一步证实,希望该学者平安回来」;而淡江大学的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则向本台表示有听闻是翁明贤,但还没能证实。 

据了解当局曾个别提醒学者不要再去中国

学者间深表关注,但长期研究中国的张五岳则表示自己感觉「还好」,今年中赴陆也没遇过被扣查的情况。他说:「我想没甚么担不担忧,因为我们大部分去(中国)都是对方邀请的,单纯从事学术交流,也不会从事与学术交流不相符的活动。」 

与张五岳相反,专注研究两岸事务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吴建忠则认为:「我个人而言以及相关学界同才,我想是不会在中国民主化之前再进入中国大陆,大家互相提醒也互相汇报这个安全的情况。」 

陆委会提醒学者「不要去中国」 

的确,陆委会建议如非必要,从事学术交流、宗教活动的台湾人暂时不要前往大陆。据本台了解,当局亦曾个别提醒学者,不要再去中国。 

台大社会系教授何明修亦提及,中共推出《反间谍法》鼓励人告密,因此情况比以往不明朗。对经常研究香港议题的他来说,香港更不可预期,他说:「香港自己有一套名单,这个名单的尺度大家都认为比中国更严格。当然也跟中国很像,只是说国安法之后,港府可以不让你离开,大家会担心你不让我去就算了,我怕我进去之后你不让我离开。」 

台湾学者被中方扣查、骚扰等并非先例,学者蔡金树2018年在中国失踪,后被中方指控为「间谍」。今年5月出狱后,被中共安排在厦门鼓浪屿居住,至今无法离开小岛返台。 

记者:淳音 责编:李荣添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