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

台商李孟居遭控间谍罪刑满 第一时间不敢返台


台商李孟居遭控间谍罪刑满 第一时间不敢返台2019年被控间谍罪而关押的李孟居,24日离开北京前录制影片讲述心情。

台商李孟居2019年在大陆被控"台谍"罪,遭判刑1年10个月,加上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2年。本月24日李孟居刑期届满,却没在第一时间返台,李孟居说,因为他答应中方不在台湾的总统大选前回台湾。

 

 

“我能够回来是答应他们,他们担心我可能会影响总统大选。”李孟居接受本台访问说明,为何获释后会先飞抵日本东京,而不是直接回台湾。

李孟居在2019年因卷入香港反送中运动而被控“台谍”罪,中国国台办曾指控他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同年10月,李孟居被以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拘捕,遭判处1年10个月刑期和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2年。李孟居2021年服刑期满,却因为附加刑不得离境。

李孟居在采访时说,他在中国的四年,正好处于疫情期间,疫情对中国社会影响甚巨,加上中国经济下行,社会压力越来越大。 附加刑期满前,有国安人员约谈,让他决定暂时不回家。

“对,我很怕。我觉得我的事情如果有点敏感,最好先不要刺激到他们。因为他们现在社会压力很巨大。一不小心他就会想转移压力。”除了被叮咛外,李孟居自认越来越懂中国思考模式,因此一年前就想好先去日本。“我出事前不知道那边的水温是怎样,出事后大概就能理解他们的思维。”

李孟居遭控台谍罪 自认背了两岸交流十字架

李孟居确定能出境之后,心里仍忐忑不安,临登机前,他担心被检查行李、手机,不知道能否平安出境,飞机起飞后,才真正松了口气。重获自由是什么感觉?“如释重负,但是心里还是觉得这个事情不应该发生在我身上。我也知道答案了,那时候我背了一副两岸交流十字架”。

 

 

李孟居被关押之前,在台湾的新竹科学园区工作,收入还不差。2019年8月20日当天,出差到深圳,原本计划只待一天,开完会拿样品就离开。只因为在旅馆随手拍摄深圳武警集结画面,就被扣上“台谍”罪名。

 就算已出狱两年,但是不得离开中国,李孟居说至今仍有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我在没有心理准备的状态之下失去自由,主要精神压力来自于这里。我不像一些中国甚至是台湾以前的民主人士,他们可能心里有准备,我是完全没有防备,而且很无辜的”。

李孟居: 中国反间谍法可能让人人入罪

离开中国之后,李孟居相当大方地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就为了提醒台湾人和全球华人,乃至其他国家的公民。“我想借我的事提醒,如果你们国家跟中国的关系不好,它就会祭出《反间谍法》对付你”。

李孟居猜测,中国会锁定一些风险族群,不确定是否有名单,但是人人都有风险,因为《反间谍法》,每个人都有机会“中奖”。他以自身的经验指出,如果平常使用的手机被拿走了,在中国他们一定有办法,从手机里找出罪名和证据。“我觉得中国立法用意是在做人质外交,比如说这段时间跟哪个国家不好了,它就会以逮捕人质的手段来做筹码”。

他怀疑自己之所以被捕,很可能是当时中国认为台湾在支持香港,所以要抓台湾人当祭旗。一方面吓阻所谓的外部势力,一方面要做大内宣。“这是维稳的手段,它现在执政就是维稳第一”。

将来入境中国,是否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李孟居第二”? 他分析,如果平常只是做生意,而中国没有发生大事,就不会“中奖”。但是,像去年白纸运动这样的社会活动上演,他提醒千万别去凑热闹。“他们思维我现在搞清楚了,如果你是外国人当场被抓,会比中国人还严重很多,因为它认定你是境外势力去煽动颠覆”。

李孟居获附加刑两年 走遍中国100座城市

在中国待了四年,李孟居笑说自己现在是“中国通”。一向热爱旅行摄影的他,利用两年的时间走访了中国100座城市。他说,如果不是疫情的缘故,还想走更多地方。他自嘲因为热爱旅游摄影,也让他踩上了地雷,“开启一段意外的旅程”。

李孟居:“(有去新疆吗?)新疆我没去,我本来想去,可是大陆的同胞提醒我那边比较敏感,我又是比较敏感的状态,最好不要去,所以我最后没去。但有经过边境甘肃瓜州(酒泉下辖县),已经快到新疆了”。

跑遍中国各地,李孟居的感想是“中国水蛮深的”。因为中国是个不透明国家,很多事情必须要与当地人聊天才能知道真相。拥有中国第一手的田野调查,李孟居拍下许多照片,有机会他计划出书写下所见所闻。

台湾的陆委会提醒赴陆风险升高

台湾的陆委会27日发布新闻稿指出,近期以来,台人赴陆从事各类交流,不断发生遭遇到人身自由与安全受侵害,虽数度要求中共当局立即改善,但后续仍发生不少个案。

陆委会提到,数天前,台湾的大学老师应邀前往中国大陆进行两岸智库的学术交流,有位老师却在入境时,遭到机场人员扣留、盘查达4小时之久,最后虽然放行入境,但行李、手机、笔电等私人物品一度遭到查扣。

陆委会强烈要求中共当局,在这名学者完成学术交流后,出境时不得再度对其无理扣留、盘查。同时也喊话,对于应邀前往大陆进行交流的我方人士,大陆必须立刻停止恶劣、无理的扣留行为,以礼相待,才能促进两岸健康有序的交流。

 

记者:黄春梅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梒青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