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0日星期三

【港语学解散】民政署:至今两活动或涉刑事 陈乐行:好惊返唔到香港

【港语学解散】民政署:至今两活动或涉刑事 陈乐行:好惊返唔到香港「港语学」最近不敌国安压力宣布停运,事件有更多细节曝光,民政署指交由警方跟进涉违法的活动「不只征文比赛」。

香港撑粤语团体「港语学」最近不敌国安压力宣布停运,事件有更多细节曝光。据民政事务总署最新回覆本台称,署方交由警方跟进涉违法的活动「不只征文比赛」,惟署方与警方均「封口」透露涉违法之处。对此,主席陈乐行直言「惊讶」,又提供与国安人员的对话录音及WhatsApp截图,证明国安当时只称「删文就了事」,惟过程中不断问陈身在何处和在港的联系人。正趁暑假外游的陈称,没料事件会发展至此,国安的不确定性令人深感人身安全受威胁,直言「我真系好惊返唔到香港。」有评论认为,国安红线持续扩大,政权明显要「赶尽杀绝」。

民政处「按程序」向警方举报「港语学」

就「港语学」停运风波中涉及国安问题,民政事务总署于周二(29日)深夜回覆本台称,由2020年12月至2022年1月,就涉事「中西区故事广东话征文计划」中,部分入选印制文集的文章「不符拨款规定」,双方就内容修订的进展「胶著」,署方辖下的民政处「就如何处理拨款谘询律政司意见,根据律政司的意见,因该等文章可能构成刑事罪行,民政处按程序向警方作出举报」。

更令人费解的是,对于「港语学」主席陈乐行指,国安处称8月22日上门搜查他家人住所,是因民政署多番联络陈不果,署方回应称「民政处并没有声称联络不上『港语学』。至于警方的调查过程、采取甚么行动和何时采取行动,民政处没有资料,不会评论」。 

被举报的不只征文计划 惟未透露另一活动为何

奇怪的是,陈乐行向本台证实,原本国安只要求下架征文计划中,一篇涉违《国安法》的文章—《我们的时代》(作者署名「小葭」);不过,据民政署向本台透露,向警方举报的不只这征文计划,而是「有两项活动或涉及刑事罪行,涉及约17万获批款额」,惟署方未有具体透露另一活动是甚么。

民政署周三(30日)回覆本台追问具体违法的文章和活动时,只称「由于个案已交由警方处理,不便评论」;港警被本台连日再三追问时,亦同样「封口」,拒绝透露执法原因和是否已立案调查。

陈乐行:非常惊讶

对此,陈乐行向本台表示「非常惊讶」。

陈乐行说:今日署方称,原来还有另一个活动已报了警。但我当天只是获国安告知「只要下架,就没问题」,看来这说法并不准确。我不清楚是(涉及)甚么活动,从来没有告诉我哪个活动犯了法,我也很难作出配合。

国安警不断追问陈乐行「身在何处」

陈乐行引述当时与国安约8分钟的对话录音及WhatsApp截图,显示国安提及要求下架一篇文章,对方透露由湾仔警署负责,而过程中就不断追问,正离港外游的他身在何处,以及点名在港的联系人,包括「港语学」前成员。

国安人员说:你现在是移民还是欧游?因为我刚才跟你爸爸对谈时,见他眼湿湿,他又不知道你是否回来。

陈乐行说:是吗?我只是去旅行而已。眼湿湿?

国安人员说:是呀,你爸爸眼湿湿地说儿子外游数月都没有回来。那,你是会回香港吧?

陈乐行说:我本来正计划读书,所以到处看看。

国安人员说:你现在到哪里了?

陈乐行说:我在欧洲山旮旯的地方(偏远地区)。

国安人员说:山旮旯,不要紧。你现在把那篇文章《我们的时代》下架。

……

国安人员说:在组织在香港可以帮你处理?谁还在香港?

陈乐行向本台称,「港语学」近年只由他一人负责营运,对于目前事态发展,他非常担心回港的人身安全,甚至有可能被迫流亡,「好惊返唔到香港」。

陈乐行说:现在又突然冒出「两个活动」,证明我现在回港有风险。国安行动并非透明情况下进行……我本来打算9月回港,因为我从事补习,现在没办法可以继续香港的工作。我都好惊(会流亡),这些都是我意料之外的事,我还在思考应如何安排。

已配合民政署要求修订 没料仍升级至国安层面

陈又向本台提供多封与民政事务总署的信件,原本一直以为当局只要求处理拨款规则问题,修正指明的11篇文章「涉及粗言秽语、含有争议性、令人误会及不安或影响社区和谐的元素」。他亦配合修订,其中粗言秽语的内容经修改,获署方通过,只不过署方一直未有就「其他元素」作具体解释,令他不知如何配合,亦忧虑对作者不公,他没料到事件竟升级至国安层面。

陈乐行说:我本以为「是否促进社区和谐」不会涉及刑事……我搞广东话文化,不但被拖拨款,又要被控上其他罪名,真是很过份。现在连回港都做不到,真是很疯狂。

陈续反驳民政事务总署所指「绝无拖欠」的说法,指出过去3年一直按规定提交活动报告和回覆署方的来信,但署方一直「拖字诀」,导致大批活动无法完成,自己垫支至少30多万港元被拖欠,更被署方追收已获发的款项,他强调会保留追究的权利。

评论:政权明显「赶尽杀绝」 似为普通话取代广东话铺路

香港考评局前评核发展部经理(历史科)杨颖宇分析认为,事件反映政权明显要「赶尽杀绝」。

杨颖宇说:在现时政权眼中,这推广粤语、反对「普教中」的团体,被视为「港独」。加上他(陈乐行)曾于浸大发生冲突,故被政权视为「黑暴」。事隔3年的事,都被政权挖出来,可见是赶尽杀绝,用以前的活动去堆砌证据。这是向全港人指明,红线不只涉及政治事件才去搞你,连一些语文,只要她找到所谓的证据,是都会去搞你,红线低得不行,似乎为普通话取代广东话铺路。

翻查资料,陈乐行在2018年发动抗议浸大强制普通话毕业测试,及透过「港语学」大力反对「普教中」政策后,他和「港语学」不时被亲中建制阵营视为「港独份子」来狙击。在2020年6月《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港语学」原本有不少早已获批的社区活动,惟曾任职区议员助理的陈不断被建制派控告「有利益输送」,民政署亦主动阻挠部分活动的拨款。最终成立10年的「港语学」,不敌《国安法》压力而决定解散。

记者:李若如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