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黎智英之子:父亲因国安法受审 考验香港自由

(法新社台北29日电)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因香港国安法入狱,黎智英的儿子黎崇恩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黎智英的审判将成为中国如何看待香港自由的「试金石」。

现年75岁的黎智英为英国公民,他是现已关闭的「苹果日报」创办人。他自2020年以来一直被关押在香港,因涉嫌「勾结外国势力」而等待审判。

黎智英的审判原定于1年前开始,后来两度延迟,目前定于12月18日举行。黎智英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欧文(Tim Owen)为他辩护,却遭港府多番阻挠。

黎崇恩在台北接受采访时表示,庭审延期和其它法律障碍皆清楚表明「这是一场不公平的审判」。

现年29岁的黎崇恩说:「我父亲的案件…是香港的一个机会,可以证明他们是否真正遵守法治,是否尊重他们所说的,尊重所有价值观。」

黎崇恩说,世界「应该关心我父亲的案件,关心香港」。

「香港一直是块试金石,从它可看出中国如何看待世界,以及他们如何看待我们在自由世界中所拥有的自由。我父亲现在是真正站在前线。」

「他是一个决定为这些自由理想牺牲自己所有一切的人,所以香港政府如何对待我父亲,就是整个政府如何看待这些自由。」

黎智英因勾结罪等待审判期间,曾因参与4次民主抗议活动和1项额外的「欺诈」指控而被判刑。这些罪名加起来刑期超过7年。

今年3月,香港政府猛烈抨击黎崇恩滥用联合国机制,对黎智英案件司法程序进行干预。

黎智英将于12月满76岁,根据北京2020年实施的香港国家安全法,如果他的罪名成立,将面临终身监禁。

香港国家安全法目的是为了镇压2019年大规模的挺民主示威活动,当时数十万人走上街头,争取让香港这座半自治城市获得更多自由。

黎崇恩说:「我认为(香港目前的状况)会令他非常伤心。但父亲总是向前看。」

苹果日报曾公开支持2019年香港的民主运动,结果黎智英被中国官方媒体贴上「汉奸」标签。 黎崇恩表示,如今黎智英是「香港最年长的政治犯」。他并补充说,英国尚未要求释放他的父亲。

黎崇恩说:「他们这样做非常重要,因为我的父亲是英国公民…他一直努力履行英国与中国在移交期间向香港人民做出的承诺。」

黎崇恩也展示一张装在褪色迪士尼相框中的老照片,照片里的父亲凝视着他。他说他父亲「总是让我们追求我们想要追求的任何东西」。

黎崇恩告诉法新社:「我必须对即将到来的审判保持乐观态度。这是一场漫长的战斗,但我不会回避。」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