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

《第一财经》指中国近10亿人月入二千元以下 文章登热搜后即被删

继《财新周刊》日前的《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社论,被指暗批习近平政策遭下架后,再有文章被「404」。知名分析师、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周二(26日)在《第一财经周刊》发表题为《上山容易下山难?从需求面看经济》的文章,文中提及:「我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约为9.64亿。」有关数字引起热议,文章登上微博热搜前三名,但亦不意外地,很快便被删除。 

李迅雷该篇千字文引用大量数据分析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他引用北师大2021年的调查数据指出,中国月入2000元人民币以下的人口约为9.64亿人,中国居民人均GDP水平只有1994年日本人均水平的三分之 一,日本坚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维持在0.4以下的安全区间,但作为收入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未富先老的压力,未来可能存在购屋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 

他指出,中国「房价收入比」(通常指房价与城市家庭年收入之比值)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而且现在看不到哪里是房价的底部,需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待这轮房地产调整的深度。 

评论指触碰到铁板 

文章最后揭示题目「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玄机,提到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形容这是下山路上的3大隐患,要确保在经济减速过程中不引发系统性风险,一定要给它们注入资金,确保有效需求充足,就像登珠峰成功后回程一定要吸氧和补充能量,有了充足体能,才能确保安全返回。 

网民纷纷留言,「我家楼下的保安,就是2000多。我们楼下保安,全是杭州城里土著,不是杭州农民啊。」在福州等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居民也表示,那是很多当地人的收入,甚至更低;还有人提出质问「美国普通人平均月收入3000美元,中国普通人月收入平均300美元,可是穷人却天天操心著富人吃不饱穿不暖,天天还骂别人是啥心态和心理啊」、「习主席,您是怎么做到中国人脱贫、共同富裕的?答案是删热搜」。 

时事评论员方原认为,李迅雷的文章被下架除因话题引发网民争议,不是官方想要的舆论效果外,同时也与国安部刚出台的禁令有关。方原说:「虽然他只是谈论一些数据,但这些数据本身所表达的就是一个经济的现状,正好触及了刚出台禁止讨论、唱衰经济的规定,等于是触碰铁板,所以被下架也符合当下管理的逻辑。」 

记者:李向阳  编辑:李荣添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