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法院驳回民主派传媒大亨黎智英撤销指控的请求 1月2日续审

76岁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可能面临终身监禁。周五(12月22日),香港法院驳回辩方提出的法律争议及撤销指控的请求,裁定控方指控符合时限,控方取得第一场胜仗。

黎智英案本周起在香港西九龙法院开审。早些时候,3名获香港政府批准的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听取了双方的论点。3人考虑后于周五一致裁定控方没有逾时指控,批准继续控告黎智英及《苹果日报》三间公司“串谋刊印及复制煽动刊物罪”。

由于香港法庭下周休庭,黎智英案押后至2024年1月2日续审,届时将会听取黎智英与《苹果日报》三间公司答辩,控方亦会进行开案陈辞。

黎智英是现已关闭的民主派报纸《苹果日报》的创始人,自从《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黎智英被港府和北京视为头号狙击对象。

黎智英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刊印煽动刊物等三项控罪,在2020年被捕,对所有指控均不认罪。如果罪名成立,黎智英可能面临终身监禁。这是香港首宗涉勾结外国势力罪的审讯,审理过程预计需要80天。

开案审理以来,首先处理关于煽动刊物罪的法律程序争议。黎智英的辩护律师彭耀鸿(Robert Pang)主张,控方对黎智英的指控应被撤回,因为当地法律要求必须在涉嫌犯罪后6个月内提出指控。

据控方称,黎智英和《苹果日报》在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总共发表了161篇煽动性文章。彭耀鸿指出,黎智英是在2021年12月28日才被带上法庭并正式受到指控,当时已是截止日期的4天后。

控方代表、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Anthony Chau)称这一论点“荒谬”,他告诉法庭,“有关'串谋'行为性质具持续性”,并表示黎智英在整个期间发表煽动性文章的“犯罪活动”应被视为一个整体去考虑。

控方并提出,控方于2021年12月13日致函西九龙裁判法院书记长,表示有意加控“串谋刊印及复制煽动刊物罪”,信中还提及控方有意于下一次提讯日等。

香港政府批准的法官认为,控方表示有意加控“串谋刊印及复制煽动刊物罪”时,检控已经“开始进行”,裁定本案就“串谋刊印及复制煽动刊物罪”的检控,是法庭在2021年12月14日收到该信件时开始,较2021年12月24日时限届满之日为早,所以有关检控并未丧失时效。

此次审判已成为外交焦点,也是对香港司法独立和自由的关键考验,来自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外交官皆出席庭审。英国和美国政府声明呼吁立即释放黎智英,并称此次审判是出于政治动机。

英国一直争取对具英国公民身份的黎智英的领事探访权,但没有成功。

审判进行之际,香港正准备在明年完成涉及国安的《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这将进一步加强北京的控制,其中包括反间谍立法,可能加强官方对外国机构的控制。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