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反制中国干预台湾选举,美议员称应采主动攻势告诉中国人不应由一人决定14亿人的生活选择

再一个月台湾就要举行2024年总统大选,外界对中国可能加大施压和干预选举的担忧也在加深,对于如何避免中国干预台湾选举,有美国联邦参议员表示,美国不仅应该与民主台湾站在一起抵抗中国的压力,更要采取主动,告诉中国人民台湾公民可以享有自由公平的选举,他们也可以做到,14亿人民的生活选择不应该由一个人来决定。

美国阿拉斯加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丹·沙利文(Dan Sullivan)星期三(12月13日)通过视讯在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的座谈会中就“台湾为何重要”发表讲话,强调一旦中国成功入侵台湾将导致全球遭受2.5至3万亿重大经济损失的后果外,东亚地区第一岛链也将失守,使中国得以扼住进出西太平洋咽喉,而美国也将在其对手眼中失去军事可信度,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也将进一步受到腐蚀。

三重阻遏防中侵台

沙利文认为,要避免台海发生战争必须采取三重阻遏措施,包括强化台湾防卫能力、加强美国对台海冲突的反映能力,以及对中国入侵台湾实施毁灭性的经济与金融制裁措施,这也是他提出《与台湾站在一起法案》(S.T.A.N.D. with Taiwan Act, Sanctions Targeting Aggressors of Neighboring Democracies, STAND)的主要内容。

“我在做的是将这个想法拿到全世界,几乎是我们所有的同盟,韩国、日本、欧盟、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告诉他们:各位,如果我们对此有相似之处,我们构成全世界超过70%的GDP,这或许是说服习近平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最有力的阻遏因素,”沙利文说。

他说,没有人想要台海发生战争,不过要避免战争发生并不是通过软弱,而是要通过实力,他主张的这三重阻遏措施正是美国及其盟友所需的力量。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丹·沙利文(电视屏幕下方打红色领带者)通过视讯参加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座谈会。(2023年12月13日,美国之音锺辰芳拍摄)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丹·沙利文(电视屏幕下方打红色领带者)通过视讯参加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座谈会。(2023年12月13日,美国之音锺辰芳拍摄)

美国之音问沙利文参议员,再过一个月台湾就要举行总统及立委选举,包括台湾在内,外界对中国可能加大对台施压并干预台湾选举有许多担忧,要避免这种干预并防止台海发生冲突,他对北京当局有何信息要传达?

沙利文答复说,事实上他一直在警告他的国会同事关于此一议题的重要性,这也是他为什么要一直催促拜登政府确保台湾能获得更多武器。

他说,1995-96年的台海危机时,他被就是被派到台海的美国军舰官兵之一,当时就是台湾正要举行首次总统直选,而中国却试图要影响那个选举,所以现在中国这些作为都在它原本的脚本里面,他认为美国必须如同1995-96年的做法一样,“与我们的民主盟友站在一起。”

不同的是,沙利文认为这次美国必须采取主动作为。

“我的意思是什么?习近平和普京以及伊朗的独裁者们的弱点之一他们害怕自己的人们。他们害怕自己的人民。中国的民众看到海峡对岸会说, 等一等, 他们也是华人, 他们有着全面的民主体制。有些人说华人不适合民主形式的政府,我当然不相信这一点,那太荒谬了,”他说。

习近平最怕人民要民主选举

沙利文接着说,当中国大陆的人民看到台湾的情况, 他们说, 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这样, 台湾人民可以这样做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你知道,这会让习近平吓得要死, 这是最让他惧怕的事,”沙利文说,如中国试图恫吓台湾是因为台湾要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那是中国共产党绝对不会做的,那么这正是美国可以利用的机会来进行大力反制。

沙利文强调,美国必须与民主盟友站在一起,尤其是当他们正在做和美国一样的事情,那就是进行对民主自由最根本的自由公平选举。

“所以我们需要保持警觉,但我们需要提醒世界上所有的人, 告诉华人们, 你们也可以举行选举, 不应该由一个人告诉14亿人他们如何选择生活方式, 我认为习近平和中国共和党感到非常紧张, 我们应该利用这一点。”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在座谈会上发布了一份新报告,题目是“强化美台伙伴关系的地缘经济策略”,(Geoeconomic Strategy for Enhancing U.S.-Taiwan Partnership),报告对强化美台经济关系以加大台湾经济安全与韧性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加强美台网络安全与科技合作、美国国土安全部应将台湾纳入“网络风暴”(Cyber Storm)演习,以及美台应洽谈签署双边贸易协定(BTA)等。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