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

2023年中菲南中国海冲突大事记

中国与菲律宾围绕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有愈演愈烈之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长王毅周三(12月20日)指责马尼拉在海上挑衅滋事,警告菲方如果误判形势,一意孤行,中菲必将依法维权,坚决回应之后,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立即作出强硬表态,强调菲律宾将继续在南中国海声张和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

为了探索中菲关系今年为何持续恶化,路透社整理出一份两国关系今年的大事记:

1月3-5日 – 小马科斯总统对北京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谈中一致同意,在两国外交部之间设立一条有关南中国海的直接沟通渠道。

2月2日 – 菲律宾依据美菲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同意扩大向美军开放额外四个军事基地,使美军在菲律宾可以使用的军事基地达到九个。

2月13-14日 – 菲律宾指责中国海警船向菲律宾于1999年在第二托马斯浅滩(中国称仁爱礁)坐滩的一艘老旧军舰上的守军照射“军用级别激光”,小马科斯总统并为此召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

3月4日 – 菲律宾发现一艘中国海军舰艇与42艘海上民兵船在菲律宾在南中国海最大而且战略地位最为重要的铁峙岛(中国称中业岛)周边海域活动。

4月3日 – 菲律宾公布依据《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向美军开放的额外四个军事基地的地点,其中三个隔海与台湾相望,一个靠近斯普拉特利群岛的争议海域。

4月11日 – 17000多名菲律宾和美军官兵在菲律宾开始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4月22日 – 马科斯与菲律宾外长在马尼拉会晤到访的中国前外长秦刚,双方承诺共同努力化解南中国海主权争议。

5月1日 –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在白宫欢迎接待马科斯,马科斯也是10年内首位访美的菲律宾总统。双方表达“对在南中国海自由航行与飞越的坚定承诺”。

5月3日 – 美菲就两国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卫条约推出的新的指南达成协议,明确提及两国任何一方在“南中国海任何地方”遭到武装袭击,共同防御承诺将会被触发。

6月6日 – 美国、日本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南中国海举行首次三国联合演习。

7月7日 – 菲律宾军方称,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发现数量“令人震惊”的中国渔船。

8月5日 – 菲律宾指责中国海警船拦截向第二托马斯浅滩(菲律宾称阿云锦,中国称仁爱礁)坐滩军人运送粮食的补给船并向其发射水炮。

8月7日 – 中国海警局呼吁菲律宾将在第二托马斯浅滩坐滩的军舰拖走。

9月24-25日 – 菲律宾指责中国在斯卡伯勒浅滩附近海域安装浮标,并将其拆除。

10月16日 – 菲律宾军方表示,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尾随一艘在铁峙岛附近进行补给作业的菲律宾海军舰艇,并试图对其进行拦阻。

10月22-24日 – 菲律宾指责中国海警船故意撞击菲律宾例行对第二托马斯浅滩守军运送给养的船只,不过没有人受伤。

11月16日 – 菲律宾呼吁中国拆除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EEZ)内建造的所有“非法建筑”,停止在这些地区填海造陆,并为这些活动所造成的伤害承担责任。

11月21日 – 菲律宾与美国军方在南中国海举行首次海空联合巡逻。

11月25日 – 菲律宾与澳大利亚在南中国海举行首次海空联合巡逻。

12月3日 – 菲律宾表示在圣灵礁(Whitsun Reef)(中国称牛轭礁,菲律宾称朱利安·菲利普礁)附近发现超过135艘“非法集结”的中国海上民兵船。

12月9-10日 – 菲律宾指责中国用水炮袭击多艘向第二托马斯浅滩坐滩军人运送给养的船只,包括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搭乘的一艘船只。另有船只遭到中方海警船的撞击。不顾中国海警局指责菲律宾船只故意冲撞中国海警船。

12月11日 – 菲律宾称中国船只的行动代表“严重的升级”。

12月19日 – 马科斯表示,由于与北京的外交努力“方向不对”,菲律宾在处理南中国海问题上需要作“范式改变”。

12月20日 – 中国外长王毅声称中菲关系已站在十字路口,警告菲律宾不要“误判形势,一意孤行”,否则中国将“坚决回应”。

12月21日 – 马科斯强硬回应王毅,重申菲律宾将继续在南中国海声张与维护自己的权益。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