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

2024年台湾选举美国最担忧什么?学者:选后新政府突然翻转与北京靠拢

“无论是诱导或胁迫,那种突然翻转是我们最担忧的事情,”美国戴维森学院亚洲政治学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在分析台湾选情时,提到了美国决策者对台湾选举的最大担忧——选后台湾新政府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上突然变得更加紧密”。

2024年台湾总统选举已经进入选前一个月的倒计时。台湾政府说,北京当局通过军事、经济和心理战等各种方式干预台湾选举的作为越来越明显,包括军机、军舰扰台,单是在11月解放军就有四次“海空联合操作”同步逼近台湾24海里毗连区、提前一个月宣布认定台湾对中国一些商品存在贸易壁垒、通过社交媒体散布各种假消息,甚至以非常优惠的价格邀请许多台湾基层政治人物如里长等前往中国旅游,一些里长返台后已经被检调单位约谈。

美中关注台湾选举

这场即将到来的选举不仅台湾人关心,美中两国也非常关注选举结果为台海情势带来的影响。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11月在旧金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就曾要求北京,不要干预台湾选举。

星期四(12月14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就台湾大选举行了一场线上讨论会,长期观察台湾政党政治和选举的几位美国学者,包括任雪丽、前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以及斯坦福大学政治学者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都分享了自己对选情的观察。

目前在台湾各个民调中,执政的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都位居领先,中国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与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原先在民调中呈“麻花卷”互有上下的局面,在正式登记候选人之前的所谓“蓝白合”(侯友宜与柯文哲合作共同组成一组候选人)破句后,侯友宜在多个民调中要比柯文哲支持度高一些。

长期追踪候选人支持度的《美丽岛电子报》在星期四发布的最新第89波民调中,赖清德与副手萧美琴的支持度是35.2%;侯友宜与赵少康是29.5%;柯文哲与吴欣盈是19.0%。

选举竞争激烈结果难料

不过祁凯立说,不能因赖清德民调领先就因此而预测赖清德会赢,因为民进党已执政八年,蔡英文的民调支持度偏低,台湾经济也在放缓,民众对民进党施政满意度的看法要比以前低很多,因此民进党必须面对选民对政府不满而做出另一种选择的风险。

“以温度计来测量,现在人们对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一般反应在民调上和他们对这两个政党的感受没有太多不同,所以我认为这场选举对民进党有许多负面风险,我认为他们必须把选战打的很好才能确保他们能够赢。所以我会反驳那些关于这场选战已经结束的叙事,说是赖清德已经终结这场选举。我认为我们将在最后一个月见到一些真正的火花,因为这实际上是一场非常接近、非常激烈的竞赛,”祁凯立说。

对于影响这次选举的因素,任雪丽认为一个是投票率,另一个是“弃保”效应,这是指越接近选举,选民会自动放弃,或被操作放弃去支持民调表现最差而无望胜选的候选人,因此在接近投票日前,各竞选阵营的选战操作将是非常重要的关键。

影响台湾选举的中国因素

除了前述这两个因素,祁凯立再加入一个中国因素,因为中国在历次台湾各种大小选举中都没有缺席,他认为这次也不会例外。

他说,中国对台湾候选人的偏好非常清楚,他们不信任民进党,宁可选择国民党为其伙伴,“因为国民党领导层支持一种形式的一个中国原则,对北京来说那就是任何两岸互动的底线”,因此在此次选举中他们很清楚的希望国民党能赢,至于北京对柯文哲的态度就比较不明确,但柯文哲的言行展现出的政治光谱与民进党较有距离,所以或许北京会比较喜欢柯文哲。

“对他们来说,赖清德(胜选)是最坏的结果,”祁凯立说。

他在提到中国如何影响台湾选举的做法时说,虽然北京台面下的介选活动令人关切,但中国对台湾的公开举措才是影响选举最重要的因素。

“北京过去八年来对台湾的公开活动是更重要而且更可能成为这次选举的决定性因素,”祁凯立说,无论人们如何评价中国的做法,他们一直以来都非常一致。

“他们不愿与蔡英文互动,因为她没有在就职时说出通关密语。直到、并除非有民进党成员说出这个通关密语,也就是它必须包含某种形式的一个中国原则,否则他们将永远不会与民进党总统互动,”祁凯立说,结果就是他们将持续对民进党政府挤压,使用外交、经济或甚至军事手段来试图恫吓台湾,“直到台湾选民——在他们的看法中——清醒过来,选出一个更顺从北京的人为止。”

中国选前两天或有大动作

卜睿哲说,除了操作各种来自中国和台湾本地自己生成的各种假消息来影响选举外,他不排除中国可能在选前两天出手,操作战争与和平的叙事,甚至配合某些行动来恫吓台湾选民。

不过祁凯立认为,北京在选前发表恫吓台湾选民的言论将是“非常糟糕”的举措。

“通常当北京试图明白地告诉台湾选民怎么做时,它只会给他们自己带来反效果。所以我认为对他们最好的策略就是闭上嘴巴,什么事都别做,”他说。

卜睿哲也同意。“我要说的是,过去多年来北京在做明智事情方面的记录并不是很好,我们我们还是观望吧。”

美国的担忧

对于台湾选后的局面美国应该如何面对,例如从在1月13日投票日之后到5月20日新总统就职,美国会有什么样的态度,美国的优先事项是什么?

“我们认为美国对台湾海峡最根本的需求就是稳定。没有危机、没有重大意外、没有会破坏美国在亚太地区外交政策框架及经济关系的重大发展。所以先是稳定然后是可预测性,”任雪丽说。

她说,美国从1970年代开始与中国大陆关系正常化时就一直在说,美国对跨海峡分歧的最终结果或解决方式没有任何偏好,但美国要的是和平,也要它以有秩序的方式来解决,因此稳定与可预测性就变得非常重要。

“所以无论是赖清德或侯友宜,或甚至是柯文哲,美国自己的利益是需要台北的新政府能以有秩序、深思熟虑的方式迈进,与美国的伙伴沟通,”任雪丽说。

“所以我认为美国决策人士最担忧的就是台湾会突然翻转,然后我们面对着一个不管是被诱导进入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更紧密的关系——在那种关系下我们的立场或美国的立场变得难以预测或辨明——或是台湾被胁迫进入一个与北京更紧密的关系。无论是诱导或胁迫,那种突然翻转是我们最担忧的事情,”她接着说。

任雪丽进一步解释说,她认为最可能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就是北京的压力,尤其是军事压力,这种压力有可能破坏台湾社会的和谐并制造出一些难以预料的状况,因为台湾选民不再依赖他们长久以来的政治选择,他们变得更浮动,更愿意去抓住某种新的东西,不管他们是否知道那个新东西会不会真的有如他们所想的那样。

“那就是为什么柯文哲现象有一点令人不安,因为它的确让人觉得人们正在抓住一个不知道的东西,并排斥至今已经完整建立、迄今仍在持续的东西,”任雪丽说。

美国对台海稳定有角色

除了中国的施压以外,任雪丽认为还有一个因素会导致台湾“令人意外地、或是鲁莽地”改变其立场,那就是台湾认为美国的孤立主义已经到了要放弃台湾的程度,台湾必须自己另外寻求和平。

“所以我认为美国在稳定与可预测性方面也有一个角色要扮演,那是我们在台湾海峡真的需要的,”她说。

北京:台独是和平威胁

对于中国介入台湾选举的批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星期三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朱凤莲说,在中美元首的旧金山会晤中,拜登已向中方做出政治承诺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美方应当兑现承诺,停止向‘台独’释放错误信号,停止介入台湾地区选举。”

她再次批评赖清德是“台独工作者”、“麻烦制造者”、“和平破坏者”及“战争制造者”,并称台独分裂势力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希望台湾民众在选举时做出正确选择。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