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

【专访 】中美关系专家刘亚伟谈2024国际局势及台美大选

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乌克兰战争,以哈战争等地区大大小小的冲突牵动着全球的神经,气候变暖带来的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也让通过联合国气候大会继续动员寻找解决方案,在这个信息和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地球上每个地方的问题都不再是孤立的,蝴蝶效应让每个事件之间都可能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展望2024年,就会发现全球将有超过40个国家举行重要的选举,包括印尼,俄罗斯,印度和美国的大选,虽然有些选举尚未进行结果已经知晓,不会带来巨大的变化,但大多数的选举或许将产生重要的后果和影响。新年伊始,开局的是台湾总统和立法选举,最后一场是11月中的美国总统选举,这两个选举都因其地缘政治的重要性而受到高度关注。而毫无疑问,围绕这些事件的主轴就是中美之间关系。

本次国际纵横节目,有幸参访到中美关系史博士,美国卡特中心中国事务高级顾问、《中美印象》网站主编刘亚伟先生,请他做出点评和分析。 

法广:2024年首先登场的大选就是台湾总统和立法选举,现在三方正进行激烈的宣战,您如何看这场选举?

刘亚伟:我觉得台湾选举的重要性,可能更多的是是,对于中国大陆,美国或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担心的是如果民进党的赖清德萧美琴当选的话,可能对台海的局势会发生变化,所谓“现状”会不会被单方面打破,会不会导致台海出现问题,可能这个是大家关注台湾选举的原因。当然从现在的情况看,说民进党候选人能够当选可能也为时过早,虽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各种各样的因素,包括民调上民进党和国民党的候选人的差异也并不很大,特别民众党如果最后一刻支持国民党的话,那么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当选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尤其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赵少康的口才和他对国民党选民的吸引力很大。所以我觉得美国多次表态并不支持哪一派候选人,而是支持保证台海和平的候选人——无论谁当选台湾的下一届候选人。另外一个可能是重要的点是,如果民进党当选的话,就打破了台湾过去这么多年的国民党和民进党政党轮替的格局,可能造成一党独大的局面。综合这些原因,所以这次台湾的旋即就比以往的关注都更高

法广:对地缘政治来说,如果是民进党,或者国民党当选都会带来什么样的不同影响呢?国民党和中国的关系相对比较好,他们声称要维持对话。

刘亚伟:如果国民党当选的话,赵少康是承认“九二共识”的,所以台湾和大陆的关系相对就会比较融洽,搞两岸发展或者经贸往来可能会顺利一点,但是如果是民进党当选也并不意味着天就要塌下来,实际上因为民进党的赖清德和萧美琴心里很清楚,如果他们走得太远的话,大陆肯定会施压,或者是采取更激烈的手段,过去八年蔡英文作为台湾领导人,大陆跟民进党基本上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但是民进党赖清德再次当选的话,如果他们在就职演讲时会有新的姿态和话语的话,我觉得大陆应该利用这个机会个民进党谈今后如何维持台海的关系,如何保证两岸的老百姓一起无忧无虑的挣钱。我有时候说基辛格和尼克松当年的破冰之旅,因为他是共和党的人,他在美国实际上没有太多的政治压力,如果民进党跟中国大陆谈,那么就会有很少的台湾的人说他们“卖台”或者怎样……所以从政治来讲,他们的压力会更像,所以我觉得即使是民进党当选对大陆来说也是一个时机,当然要看民进党当选之后他们的作和行如何,要看大陆和他们如何互动。

法广:谈到台海局势就会谈到中美关系,因为20203年的中美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年初的间谍气球导致导致双方的关系陷入低谷,最后在十一月份习近平还是到了美国参加APEC峰会,你怎么看这种关系的转变?

刘亚伟:我觉得应该没有特别意外。气球事件是意外,气球被击落导致本应该大大稳定,甚至从巴厘岛拜习会面改善了的关系整整拖了一年,对双方来讲都有关系稳定下来的积极性。拜登总统需要给中美关系加上护拦,不能让中美的竞争关系变成冲突;对中国来讲,经济问题,科技发展问题都需要跟美国稳定关系,当然还有台海的因素,因为中国心中很清楚,台海问题没有解决,主要是因为台湾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内政,而是被国际化了。华盛顿对台湾的安全是有承诺的,所以在这种时候,在台湾大选之前跟美国能说话,让美国表态,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反对单方面改变局势,我认为对于稳定局势有好处。对中国来讲,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下滑的经济停止下滑,甚至在新的一年有所改善。

所以各方的有积极性,在旧金山峰会的会谈,应该是在最后,双方的面子和其他的因素都考虑在内,所以就水到渠成了 。

法广:全球化让中国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牵动着整个世界,新的地缘政治格局让印度和越南等国正在分割中国作为经济火车头的地位。明年四月份印度要进行选举,年底美国要大选选举,中间还有印度尼西亚,英国罗斯俄罗斯等多国进行选举,全世界的局势可能都会相应发生一定的变化,对于明年的全世界局势的变化前景,您有什么样的看法跟我们分享 ?

刘亚伟:我觉得各国都在搞选举,这对中国来讲应该是无形中有些压力。俄罗斯和印度的选举可能估计都是普京和莫迪继续当选,这就不会有太大的悬念。更多的变化可能是是像印尼这样的国家。比如最近阿根廷的选举后发生的变化,菲律宾的杜特尔特离开以后,小马斯克上台就让华政策就发生了大幅的变化,导致现在南海的局势反而比台海还更加的紧张。

当然,整个世界的局势和中美关系一样都要等年底的美国的大选。对美国的大选来说,现在的情况是,民主党应该推拜登为候选人,虽然美国一些选民对拜登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保持保留意见;共和党方面可能是特朗普,但是特朗普可能会被判有罪,最后情况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样,但如果最后是共和党特朗普或者是其他人当选的话也都没关系,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摇摆和变化,如果你现在听共和党候选人的辩论,讲到中国时远远比特朗普当年搞贸易战态度和拜登现在的对华政策要严厉的多,虽然竞选的言辞不能被当作治理的政策,但是共和党如果上台的话,简单来说,所谓“旧金山共识”会受到很到很大的冲击。所以,对全球和中美关系而言,美国的选举应该是最重要。

法广:对美国的选举,如果再发生2020年选举时那样的一系列事件,对美国这个全球“民主灯塔”而言,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刘亚伟:我觉得总体来说,美国的政治制度肯定出现了很多问题,2020年的国会山的暴动也让很多美国人突然意识到他们自己的政治制度并不是完好无损,甚至说美国是世界上其他民主国家的灯塔也并不那么实在。但是我觉得,无论如何美国有就足够的纠错能力,美国选民也有足够的韧性,让这种持续了将近250多年的美国民主不会因为一个人或者是一件事情就倒下,所以我觉得对美国民主制度还是有信心,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一些事件,但是美国老百姓,美国的三权分立 最后能够纠错,让美国度过有可能出现的宪政危机 。

法广:再回到2023年,来看看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和饿乌克兰,还有台海等其他地区的大大小小的危机的解决,美国在其中都会扮演重要的角色,你如何看2024年的这一系列事件的发展?

刘亚伟:现在来看的话,美国如果对乌克兰断供的话,欧洲毕竟资源有限,那么乌克兰的俄乌战争就可能就会变成一个持久战。现在不能想象俄罗斯就能够像当年一样,一鼓作气拿下想要的乌克兰领土,但是乌克兰从夏天从开始的反攻也没有太多的进展,这场战争就可能持续下去。

关于以色列和中东的局势,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美国一方面坚定地支持以色列的所谓自卫的权利,但是美国也特别担心以色列对对加沙平民的打击,现在有很多平民在以色列清除哈马斯组织的战斗中遭到了不必要的伤害,如果这样对平民的伤害继续的话,这场战争有可能就会扩大,所以美国国防部长到以色列去访问,一方面说要支持以色列,但是另一方面又说,如果不能控制拼命伤害的话,这场战争就会扩大化,所以我认为中东的这场战争可能很快就能够平息,但更大的挑战是,即使把哈马斯从加沙地带作为一种军事和政治力量清除掉的话,那么谁是加沙新的管理着,这是更大的挑战。

法广:当今世界已经和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任何地方发生的事情都会在瞬间传到世界各地,地球变得越来越小,地缘政治变得又复杂又简单,任何事件都息息相关......

刘亚伟:是的,因为信息的传播,特别是社交媒体的泛滥,让很多在过去不成为危机的事情,现在都可能变成更大的危机。所以美国和中国的领导人,还有其他所有国家的领导人都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今天的世界和之前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对他们管控危机的能力都是一个大大的考验。美国似乎不可被动摇的超级大国的地位现在也随着世界经济政治的变化更多地需要其他盟国帮助一起完成。但是我认为变化越多,就越需要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否则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混乱不堪。战争也可能从俄乌战争变成更大规模的战争。所以,如果中美两国领导人不能管控自己的关系,让双边关系滑入战争的话,那对整个世界来说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法广:你如何看中国内部出现的包括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危机?为什么还没有开三中全会?

刘亚伟:中国国内从上到下应该知道国内的局势,应该知道中国现在所处的困难。如果对目前的困难没有比较客观的认识的话,旧金山峰会也许就不会这么顺利地举行,最后形成了短期的——从现在到明年十一月总统选举的共识。所以有了危机意识,以前认为可行的事儿,他们就意识到不可行,那就有可能做一些改革,而且国内对深化和扩大改革的话说得很多,当然更重要的是不仅要说,而且要将改革落到实处,所以希望中国能够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深化之前的改革,因为今年是11届三中全会 45周年,那现在重温45年前的决定和继续决定对中国老百姓伟大的意义,思考的越多,今后的步子也就会走得更稳。

对于二十届三中全会还没有开这个问题,我认为没开,可能是对于议程还没有达成,但是事在人为,总有清醒的人,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现在的现在这种险象环生的局面,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然后就是要有新的政策来改变目前的处境。

非常感谢刘亚伟先生接受法广专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