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人类自由指数香港排名暴跌至46 集会及结社自由直插谷底

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与加拿大智库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周二(19日)共同发布2023年度人类自由指数(Human Freedom Index, HFI)排名,亚洲以台湾排名12位最高,中国则排第149位;香港则进一步跌至第46位,法治、言论自由以及结社和集会自由均大幅下降。

2021年香港发生了甚么事?《苹果日报》被抄家,公司亦随之而结束。当时港警国安处的警司李桂华作出这样指控:「在我们国安处调查里面,由2019年到现在我们发现,在《苹果日报》里面有数十篇都是呼吁外国制裁香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之后《立场新闻》两位总编亦被捕,公司停运。

这一年,维园烛光不再,支联会亦在《国安法》阴霾下宣告解散,副主席邹幸彤被捕;另一名前副主席蔡耀昌说:「支联会的常委会已停止工作,也就是支联会未来不会再有组织名义的任何立场、活动进行。」

之后民阵、职工盟及教协等立足香港多年的团体,亦自行解散。连参与初选亦被视为违法,47人在当年的年初被捕,案件至今仍未审结。

INDEX 02.webp
港警于2021年6月17日大举搜捕《苹果日报》,被视为香港新闻言论自由没落的转捩点。(壹传媒工会图片)

香港于2010年曾排名全球第三

这些2021年发生的事例,佐证了香港自由的倒退,在最新一份的人类自由指数便足以反映出来,这报告是根据2021年的事件和数据来进行评分和排名。

13年前排名第3的香港,近年不断下跌,最新的整体排名在全球165个国家地区中,已由去年的第34位再暴跌至46位。当中经济自由虽得8.55分,仅次新加坡续排第2,但在人身自由方面只得7.10分,由62位再跌至82位;言论自由更加下跌至110位,至于集会及结社自由,更排在接近底部的第146位,治安得分则微升。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向本台分析,自《国安法》后,西方国家首先看到的是新闻自由受到冲击。

杜耀明说:「2021年《苹果日报》的倒闭以致年尾《立场新闻》,跟住引起连锁的反应很多网媒倒闭,就算不倒闭也会自我审查,这些言论自由是第一关。制度上香港和中国的距离是愈来愈近,都直接影响到香港的自治受到很严重的破坏。」

报告:香港失去自由的悲剧是一个「戏剧性」的例子

报告形容,香港失去自由的悲剧是一个「戏剧性」的例子,当中又以对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虚假审判为象征,作为打压香港传统自由的一部分,北京因黎智英倡导言论自由和其他基本权利而监禁他。

报告亦指出,鉴于香港个人和公民自由的大幅恶化,以及个人和经济自由之间的密切关系,预料香港的经济自由也会进一步下降。

杜耀明亦认同,指由「47人初选案」,到立法会、区议会所谓的「完善」,都等于剥夺了香港人应有的选举权利。

杜耀明说:「这个因为违反了《国际人权公约》,其中人权委员会第25个注解所讲的参政权的意思,就是人民有投票、被选和选举的权利,这个就是直接令到评级下降。其实很多机构都同步将香港的自由或者人权状况降级,这是大家都看到的现实而做出的反应。」

INDEX 03.jpeg
台湾的排名全球12,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地区。(锺广政摄)

港府:强烈反对报告

面对指数连年下滑,香港政府发言人强烈反对报告中,对香港人权自由度的不正确描述,称《国安法》订明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应尊重和保障人权,政府会继续坚定维护市民的权利和自由。

2023年人类自由指数是依据2021年的数据而订,使用86个不同的个人和经济自由指标做评比,评估领域包括法治、宗教、集会结社与公民自由、言论与资讯、法律制度和健全货币等等。

记者:锺广政/李向阳  编辑:李荣添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